<返回更多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有何区别?中医从这4个方面分析,对症治疗效果更好

2020-08-24    
加入收藏

到了秋季,就是感冒高发的季节,当出现感冒时,通常都会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这两种感冒虽然相似,但治疗起来是完全不同的,很多人都分不清这两种感冒的区别。这就要从寒邪与热邪的区别上来看。

寒邪与热邪有什么关系?

从病症上来讲,寒邪代表风寒感冒,热邪代表风热感冒,除了寒热之外,两种感冒还带有风邪的影响。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寒气生浊,热气生清。主要就是寒气属于阴气,阴气则容易向下凝聚而不会扩散,但热气主要是阳气,阳气容易上升,但是发散不容易凝聚。从感冒上来看,寒症的感冒容易出现流涕鼻塞,畏寒乏力的表现,热症的感冒则出现咳嗽脓涕,咽痛的症状。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有些什么区别?

1、病因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病因不同,风寒感冒主要是经受风寒之邪,导致肺气失宣引起的疾病,而风热感冒,是风热犯肺导致的。二者都属于表证,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寒与热。

2、症状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症状也有很多不同风寒感冒的症状,主要是以恶寒发热,鼻塞,流涕为主,此时流出的一般是清涕,如果出现咳嗽的情况,往往是伴有白痰。但如果是风热感冒,发热则比风寒感冒更严重一些,会有明显的喉咙肿痛,咳出的痰也是黄痰,不容易咳出,有时还会出现口渴的情况。

3、发病时间

由于病因不同,发病的时间上也会有所不同,风寒感冒一般容易在寒冷的季节出现,就比如,秋天或冬天,这是主要由寒邪而引起的,而风热感冒一般是在比较炎热的季节出现,夏季是最为常见的。

4、发热表现

在发热时,风热感冒除了比风寒感冒发热的程度更加严重外,二者出现发热的原因也各不相同。风寒感冒发热主要是由于毛孔闭塞,阳气积聚在体内而出现的发热,所以这种发热症状比较轻。而风寒发热,主要是热血过于强势,导致体表发热明显。

寒邪与热邪在疾病出现时会有比较明显的区别,怎样根据不同的症状,来进行分辨,还是能够正确判断的。了解寒邪与热邪的区别之后,再对疾病进行治疗和预防都会有很好的效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