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多补充蛋白质,可增强抵抗力?别再用身体冒险

2020-08-19    
加入收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斗中,不少人都Get到一个新的知识点,那就是要多补充蛋白质,增强抵抗力,帮助我们战胜病毒。那么,在我们的饮食中,蛋白质究竟扮演了一个怎么样的角色?

图片

蛋白质不可替代

如果将人体比成房子,蛋白质就是堆砌房子的砖块。砖块足够结实、稳固,房子才能盖得好。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成分,同时可以作为燃料为生命提供能量。

人体内的蛋白质不断进行合成与分解,而蛋白质的食物热动力学效应,还能额外代谢掉一部分热量,减重过程中保证充足的蛋白质,能增强饱腹感,避免丢失肌肉。

这也是时下最受追捧的高蛋白质减肥的原理。

摄入过多也伤身

长时间大量摄入任何营养素都会带来风险,蛋白质也一样。下面就来列一列贪吃高蛋白食物的坏处。

1.体重增加

高蛋白饮食可以帮助减肥,但是这种减肥维持的时间只是短期的。摄入的过量蛋白质通常以脂肪的形式存储,而多余的氨基酸则被排出。随着时间的流逝,就可能导致体重增加。

2.影响肝肾功能

大家都知道,肾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限制蛋白质饮食。这是因为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含有氮。受损的肾脏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消除多余的氮和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

蛋白质会在肝脏中代谢分解为氨、尿素、肌酐等含氮物质,这些分解产物在一定的条件下可对机体产生毒性作用。如果蛋白质摄入过多,则会增加肝脏负担,也会引起肠胃消化吸收不良。长期吃下去很有可能影响到肝脏功能,导致脂肪肝,使机体免疫机能下降。因此说过量摄入蛋白质会增加肝肾负担。

3.腹泻

吃太多的乳制品或加工食品,再加上缺乏纤维,可能导致腹泻,尤其乳糖不耐受者等。

4.脱水

你的身体要靠水带走体内多余的氮。即使你并不觉得口渴,仍然可能会脱水。不过,无论摄入蛋白质多少,每天多喝水还是必要的。

5.增加癌症风险

某些特定的高蛋白质饮食,尤其是基于红肉的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过多地吃红肉、加工肉制品易导致大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

相反,摄入其他来源的蛋白质,还可降低癌症风险。科学家认为,这可能部分归因于肉类中的激素、致癌化合物和脂肪。

6.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

最近,来自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高蛋白饮食可能对减肥有极好的作用,但也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加。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会导致节食者的动脉中出现更多的斑块尤其是不稳定的斑块,它们更容易破裂并最终导致动脉堵塞。

还有研究认为,吃很多红肉和全脂奶制品导致心脏病,可能与较高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有关。

7.口臭

当然了,如果你吃大量蛋白质同时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口腔还会发出令人不快的气味。这可能部分是因为你的身体进入称为酮症的代谢状态,这种状态会让你的身体产生水果味的化学物质。

另外摄入高蛋白还会增加钙的流失,影响骨骼健康

每天该吃多少蛋白质

每天消耗的蛋白质量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年龄、性别、活动量、健康状况、总饮食等等。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根据体重计算每日蛋白质的推荐量。

成年人:按理想体重计算的话,每公斤体重需要摄入1克~1.2克蛋白质,计算下来,一般男性需要量为每天80克,女性每天60克。

儿童青少年:年龄不同需求量会有所差别。比如小学生,一天50克蛋白质就已经够了。14岁~18岁因为生长发育需要,建议70克/天~80克/天。

孕中期、孕晚期的妇女:分别增加15克/天、30克/天。

有运动习惯的人,会特意补充蛋白质粉,但相关的认识误区其实挺多的,长期下去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总之,蛋白质并不是越多越好。蛋白质的吸收偏向于身体用多少才吸收多少。补多了长胖,增加身体负担,甚至对身体造成伤害。此外,摄入蛋白质的同时,要加强锻炼。锻炼能促进合成蛋白质,减脂增肌。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