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秋老虎”虽热,实已入秋,秋季养生,宜收敛养性,饮食微酸

2020-08-13    
加入收藏

“秋老虎”虽热,实已入秋,秋季养生,宜收敛养性,饮食微酸

秋老虎,指的是立秋后短期回热的天气。不过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的“秋老虎”盘踞的时长都不太一样。不过不管是在哪个地区,都别被秋老虎骗了,虽然午后高温,但我国以“立秋”为秋季的起点,所以现在已经是秋天了,要逐渐开始进入秋季的养生模式才行。

今天是立秋后第六天。立秋前后几天,雨水不少,天气凉爽,但华东地区晴天之后,气温骤然升至 35°以上,自己感觉一整天身上的汗就没停止过。

“秋老虎”虽热,实已入秋,秋季养生,宜收敛养性,饮食微酸

好一个威风八面的“秋老虎”!雄踞天地之间,吼声震野,百兽噤声。这个老虎,就是天地间的阳气。去冬今春的持续寒冷,使得阳气郁结日久,至夏阳气的发越也就不可遏制了。也许就是常说的“压迫越重,反抗越强烈”的意思吧,虽然已经立秋,但阳气还有雄厚的力量,单纯一个立秋,几场秋雨,是遏制不了阳气的,所以,就有了这个“秋老虎”。

但是,这个“秋老虎”长不了。因为立秋前后几天的雨水,对于阳气阻遏是有力的。“一场秋雨一场寒”啊,按我们民间的经验,立秋这天只要下雨,“秋老虎”的日子就不会太长,如果立秋没有雨,秋后的热持续时间可能就长些,俗称“24 个秋老虎”

毕竟节令到了立秋,身体的阳气开始内敛,毛孔开始收缩,所以,这个过分的“秋老虎”,对人是有一定伤害的。因为它不是顺应自然,而是违逆自然的状态。

“秋老虎”虽热,实已入秋,秋季养生,宜收敛养性,饮食微酸

“秋老虎”养生

在“秋老虎”天里,为了减少阳气的散失,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宜过于剧烈运动,这时候大量出汗,是助纣为虐,应该尽量待在空气流通的阴凉之处,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室内外过大的温差伤人更重。

生活在秋老虎的日子里,老老实实的吧,不要过早欢呼秋的来临,更不要受它余威的欺骗,秋就是秋了。

秋是冷肃,秋是收敛。秋的冷肃、收敛是为了冬的收藏。所以,这些日子要减少户外活动,不要再过分耗散阳气。夏日尽情贪凉饮冷也成为过去,饮食应凉润、温润相宜,天气燥热时宜凉润,冷燥时宜温润。

秋不食姜。秋日收敛冷肃,身体阳气内敛,不宜用姜、蒜、葱类发散,这类食物的发散之性宜于春夏不宜于秋。

酸性收敛,所以,秋日饮食宜酸。饮食的微酸,可以助阳气内敛,助肌表毛孔的闭合。

梨膏、山楂膏、银耳百合粥、山药精肉粥等,都是秋日的最宜。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养生健康我爱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