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熬夜缺的觉还能补回来吗?做好这5点,帮你降低熬夜危害

2020-08-06    
加入收藏

“熬夜一直爽,一直熬夜一直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熬夜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有的为了赶工作进度,有的为了追剧、打游戏,有的是为了带娃不得不熬夜……

特别是一些上班族,白天工作没时间,晚上总算有了可支配的时间,于是经常熬到一两点才睡觉,睡眠严重不足。

有人可能会说:熬夜的快乐,你想象不到。但是,熬夜的伤害,你可能严重低估了!

熬夜、睡眠不足 让你变丑、变胖

说起熬夜,我们先必须确认下什么叫“熬夜”……

熬夜的判断标准,需要同时满足“睡得晚”和“睡得少”两个条件:

1、每天23点以后入睡,违背生物钟;

2、一周内睡眠时间低于35小时,长期睡眠不足。

熬夜的危害想必你心里是有点数了。但你知道吗?熬夜还会毁掉脸上的胶原蛋白,加速你变老变丑!

而且,据《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AHA)上发表的一项分析就显示——

女性如果睡眠质量较低,将有可能摄入更多的热量、糖等不健康营养成分:

如果是入睡非常困难+失眠,可能一天会多吃600多大卡的热量!

也就是说,睡得不好,睡得不够,会让人变老变丑,还变胖。

天, 小肽一直以为自己就是吃多了点,没想到背后隐情竟是这样,都是熬夜刷手机的“报应”啊……

变丑变胖还是其次,已有大量的研究表明,经常性熬夜,容易导致我们人体生物钟紊乱,还会导致视力下降、神经衰弱、伤肝、增加患癌风险,甚至猝死……总而言之,熬夜毁全身!

熬夜缺的觉,真的能补回来?

很多熬夜的人,都选择在周末狠狠地睡上一个懒觉,试图把上班期间没有睡够的觉都补回来,等“满血复活”之后又开始疯狂加班。但你有没有想过,这种方式真的有效吗?真的能够使你“满血复活”吗?

在这里小肽要泼冷水了,虽然周末补觉可以短暂恢复精力,但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弥补上班期间因为睡眠不足所欠下的“健康债”,其实一点也不靠谱。

此外,睡眠不足会使我们的体重增加、昼夜节律紊乱并降低全身胰岛素敏感性,从而引起代谢紊乱。看来,试图用周末补觉使身体”满血复活“的计划算是泡汤了。

不得不熬夜后,如何尽可能减低对身体的伤害呢?小肽提供以下几点,帮助你把熬夜缺的觉“找”回来~

1、能不熬夜,尽量不要熬夜

有人可能会说:这不废话吗?这句看似废话,但确实是降低熬夜危害最有用、最有效的方法。

熬夜次数越多,身体总是处于负债状态,越有可能出现各种慢性疾病。虽然不能做到完全避免熬夜,但能少熬夜还是尽量少熬夜吧。

2、中午小睡一会

午睡虽然不能补回晚上的觉,但午睡是符合我们正常的生物钟节律的,哪怕是睡上几分钟也能帮助我们恢复精力,提高工作效率。

但是要注意,午睡的时间也不能过长,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尽量避免吃太饱后立刻午睡;睡醒后不要立即站起来,可以先坐在椅子上或者休息3-5分钟,简单地蹬蹬腿或者活动下胳膊。

另外,如果你晚上有失眠的情况,不建议你午睡,可能会使失眠加重。

3、减少白班、夜班来回倒的次数

白班、夜班经常来回倒的危害甚至比经常熬夜的危害更大。如果熬夜过后,依然能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那只是睡眠时间推迟而已,其实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熬夜。但如果白班、夜班经常来回倒容易使生物钟节律紊乱,反而引起许多健康问题。

4、适当补充营养

适当补充营养,不是说什么都塞进嘴里,比如熬夜就不建议吃零食。一旦吃多了,过度摄入太多热量,最后变胖的还是你。

我们能做到的是,可以在平时的饮食中适当补充一些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的营养物质,比如鱼类和豆类。这些食物中富含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可保护心血管,这样可以缓解由熬夜带来的疲劳感。

5、加强身体锻炼

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经得住生活的摧残。但需要注意在熬夜之后不要进行剧烈的身体活动,避免心血管疾病发生。

除了熬夜,你还有哪些睡眠方面的困扰呢?评论区说出你的烦恼,小肽将尽力为您解答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