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裹上保鲜膜的隔夜西瓜能吃吗?会不会中毒?我们做了个实验

2020-07-27    
加入收藏

买一个西瓜,先用手切成两半,一半现吃,另一半取出保鲜膜裹上,放进冰箱——这应该属于常规操作了吧。

裹上保鲜膜的隔夜西瓜能吃吗?会不会中毒?我们做了个实验

 

可是,却有人信誓旦旦地说“西瓜包保鲜膜放冰箱,会中毒”,这从何说起?又有何根据呢?

西瓜盖保鲜膜放冰箱,会增快细菌繁殖致中毒?真的假的?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细菌更喜欢在保鲜膜这种柔软的塑料材质上繁殖,因而西瓜包保鲜膜反而会加速细菌繁殖,食用盖保鲜膜保存的西瓜更容易引发食物中毒。

真相如何,我们先来看一个实验。

有媒体记者做过一个实验,取四片西瓜,一片不包裹保鲜膜放于30℃室温下,一片包裹保鲜膜放于30℃室温下,一片不包裹保鲜膜放于冰箱冷藏室,最后一片包裹保鲜膜放于冰箱冷藏室。

裹上保鲜膜的隔夜西瓜能吃吗?会不会中毒?我们做了个实验

图源:中安在线

经过8小时,记者将这几片西瓜送至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无菌微生物室化验,结果发现:裹了保鲜膜的两片西瓜比没有包裹保鲜膜的两片西瓜菌落总数都要多一些,其中常温下包裹保鲜膜的西瓜菌落总数最多,而没有包裹保鲜膜且放于冰箱冷藏室的西瓜菌落总数最少。

包裹了保鲜膜的西瓜竟然比没有包裹保鲜膜的西瓜有更多细菌,难道保鲜膜真的更适合细菌生长?

原因当然不是如此。保鲜膜是高温生产的产品,本身不会携带细菌,其表面也没有可供细菌生长的养分,并不可能如传言所说的更适合细菌生长。

之所以包裹了保鲜膜的西瓜细菌更多,是因为保鲜膜与西瓜间的空隙空气潮湿,形成相对厌氧的环境,而西瓜裸露的果肉又给细菌滋生提供了大量养分,因此在放置一段时间后,包裹保鲜膜的西瓜反而会产生更多细菌。至于细菌的来源,则是西瓜切开后暴露于空气中,或与不干净的刀、砧板接触而被污染的。

裹上保鲜膜的隔夜西瓜能吃吗?会不会中毒?我们做了个实验

 

但是,负责人也表示,包裹保鲜膜的西瓜中出现的细菌多为阴性杆菌和阳性球菌,摄入量不多的话,一般不会致病,更达不到中毒的效果。

所以,网络传言只说对了一半,事实是有的,但推论的原因却完全错误。

保鲜膜到底有毒没毒?

虽说保鲜膜包西瓜不至于中毒,但保鲜膜的安全性一直被诟病,到底保鲜膜的安全性怎样呢?

2013年,央视节目《每周质量报告》曾曝光市面上90%的PVC保鲜膜都违规使用了塑化剂DEHA。

裹上保鲜膜的隔夜西瓜能吃吗?会不会中毒?我们做了个实验

 


裹上保鲜膜的隔夜西瓜能吃吗?会不会中毒?我们做了个实验

图源:央视网

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抽检的16个样品保鲜膜中有15个检出了DEHA,平均超标200多倍,最高的超标472倍。这些样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16个品牌企业。

裹上保鲜膜的隔夜西瓜能吃吗?会不会中毒?我们做了个实验

 

据专家介绍,国家规定PVC食品保鲜膜在生产过程中可以加入塑化剂是DOA,而此次检出违禁添加的塑化剂DEHA被国际肿瘤中心划分为三类致癌物,长期在人体内累积会造成女性性早熟和男性不育症,危害不可忽视。

那岂不是不能使用保鲜膜了?别急。只要是合规的食品保鲜膜产品,一般不会有毒性,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只是在选购时要留意材质,要有一定技巧。

首先,选购食品保鲜膜时就不要贪小便宜了。之所以违规使用塑化剂DEHA的PVC保鲜膜能充斥市场,就是因为DEHA和DOA的原料价格相差巨大,使用DEHA的PVC保鲜膜价格更低廉,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情,哪种实惠就买哪种,于是也反过来刺激了厂家的违规生产行为。

裹上保鲜膜的隔夜西瓜能吃吗?会不会中毒?我们做了个实验

 

此外,食品保鲜膜除了PVC材质的,还有PE材质的,从安全性上讲PE材质的更好一些。让普通消费者自己判断PVC保鲜膜是否添加了违禁塑化剂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直接选购PE材质的保鲜膜就更保险一点。

通常PE材质的保鲜膜在外包装上都会标明材质是PE或聚乙烯,若是写PVC/聚氯乙烯或干脆不写明材质的就尽量避免购买。

从产品特点也可以辨别出保鲜膜是否为PE材质。PE材质为白色,透明度较差,PVC材质则颜色泛黄,透明度高;PE材质粘性比PVC材质较差,用手轻轻一搓就能搓开;PE材质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色,无刺鼻味道,有滴油现象,而PVC材质用火点燃后会冒黑烟,气味刺鼻,燃烧后还会产生黑色杂质。

最好也要提醒一下各位,保鲜膜也不是保鲜神器,切勿以为食物包上保鲜膜就万无一失,食物存放时间越长,营养流失越多,变质风险也越高,所以尽量还是趁新鲜食用为好。而对于西瓜而言,如果冰箱里有单独储藏西瓜的空间,不会造成气味互相混杂、不会造成水分流失,就不需要用到保鲜膜。#清风计划##真相来了##39健康超能团#

参考资料:

1 西瓜千万不能裹保鲜膜放冰箱,会中毒?.新华网.2020年7月4日

2 每周质量报告.央视网.2013年7月28日

3 保鲜膜真的有毒?.科学生活.2013年第11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