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心理学:如果你还不敢做这三件事,说明你骨子里很自卑

2020-07-13    
加入收藏
心理学:如果你还不敢做这三件事,说明你骨子里很自卑

 

 

小潘丨情感美文系列

小潘谈情说爱 签约作者原创

01

不敢拒绝别人

前两天,朋友在微信上跟我发牢骚说,有人求她帮忙写一份工作总结,可是她手头工作积压太多,根本忙不过来,在这个节骨眼上有人求她帮忙,她竟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于是就违心地答应了。

为了帮那个人写总结,她连续熬了三个晚上才挤出了点时间。事后,那个求他帮忙的朋友只是说了声谢谢,就再也没有下文了。

朋友说,那一万字的总结,她光查资料就浪费了好长时间,而且她还借鉴了专业的报告,这份报告是她从百度文库上花钱买的。

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别人,她耗费着时间搭着钱,结果却只得了个别人的“谢谢”。朋友提起这事的时候就一肚子怨言。

其实还不止这些,她的另一个朋友也求她写过文案,她也是不好意思拒绝就一口答应了人家,最后,自己时间太紧,不得不把自己的工作往后排,为此,还被领导批评过。

其实,能发生这样的事怪不得别人,一个人如果总是不懂得拒绝别人,而且频频发生类似这样的事,那么问题一定出在她自己身上。

我问她,既然自己的时间那么紧张,为什么还要勉为其难去帮助别人呢?她支支吾吾地说,不好意思拒绝,怕他们生气。

朋友一直用道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她觉得拒绝别人是一件非常不礼貌的事,其实,这根本不是礼貌不礼貌的问题,而是她内心过于自卑,根本没有拒绝的能力。

像朋友这种人,她们向来不愿意去麻烦别人,可是只要别人有事相求,她就一定会挺身而出,哪怕是掏空自己,也要满足别人,更有甚者,还会牺牲自己去讨好别人。

这么做无非是想换来别人对自己的认可,而一个需要他人的认可才会有价值感的人,内心对自己却是不认可的,这种自卑心理,促使她对别人有求必应,根本不懂得拒绝。而越是这样做,她就会变得越匮乏,也就会越来越自卑。

心理学:如果你还不敢做这三件事,说明你骨子里很自卑

 

02

不敢接纳别人

面对自己的喜欢人的追求,你会怎样做呢?我想,大多数人一定是欣喜若狂,张开双臂去迎合的吧,可是总有人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会选择逃避。

我的另一个朋友就回避了一个喜欢她的男人。其实,她喜欢那个男人也已经很久了,只是她把自己的爱慕隐藏了起来,偶尔在和姐妹们聊天的时候,她才会偷偷吐露心声,并且跟我们说,她会永远把这份感情隐藏起来,我们问她,遇见了自己喜欢的人为什么不主动一点,大胆一点,她却说,觉得自己根本配不上他。

这世上有一种遗憾,那就是明明知道自己喜欢的人也深深喜欢着自己,可就是不敢迎合,因为对自己的评价太低,那种自卑感时刻萦绕着自己,她只能把这种爱情埋藏起来,源于内心深处的自卑,使她不敢直面爱情。

后来,朋友嫁给了一个样样不如她的男人,她说,和这样的男人在一起她不用那么紧张,更不用自卑,因为在这样的男人面前她才不会有自卑感。可是,她知道,自己真的不爱他,选择嫁给他,无非是因为没有压力。

“自卑感是个人对自己的消极态度”这是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的一句话。

一个人,如果不认可自己,那么她就会觉得自己不配拥有美好的爱情,不配得到自己喜欢的人,甚至她会选择一个自己根本不爱的人去结婚,因为这样做自己心里没有负担,她宁愿用这样消极的态度去面对人生,也不敢坦然接受自己喜欢的人的追求。

心理学:如果你还不敢做这三件事,说明你骨子里很自卑

 

03

不敢承担责任

有一种人,在他的世界里处处都是难题,而他面对难题的态度只有一个,那就是逃避。这种人看似没有责任感,可实际上,他内心是自卑的。因为自卑,不敢面对,所以只能逃避。

想起一个朋友,两年前离婚了,他嘴上说跟老婆三观不合,可是后来有一次他喝醉了酒,说出了离婚的真实原因,他说他给不了老婆和孩子像样的生活,所以他不想拖累她,只能选择离婚。

有人为了生存在拼命努力,可是有人在生存面前却承担不起一点点责任,朋友离婚前跟老婆要了孩子的抚养权,可是他自己又没有抚养孩子的能力,孩子由老婆带着,他一个人去了另外一个城市工作,给孩子的生活费也是断断续续,不过,大部分时间都是拖欠的。

朋友的老婆起初很委屈,她说,没见过这么不负责的男人,随便找个借口就逼着她离婚,后来她说,离婚对她来说或许是件值得庆幸的事,因为她需要的是一个能给她和孩子挡风遮雨的男人,而不是一个生活里的逃兵。

朋友是自卑的,或许他自己也有过比较,他无论在家庭背景、学历还是工作能力方面都不如身边的人。

在比较之下,他开始否定自己,总是觉得别人会用异样的眼神看他,甚至他觉得自己的老婆也像别人一样看不起他,这种自卑感使他不敢再去面对生活中困难,而唯有逃避,才能使他能有片刻的安宁。

心理学:如果你还不敢做这三件事,说明你骨子里很自卑

 

04

所以,离婚后他选择到另外一个城市去生活,或许希望在陌生的地方会有新的开始吧。只是,他换了城市,换了生活环境,生活依旧没有什么起色,因为这种自卑感是如影随形,深深刻在内心深处的,面对困难的逃避,已经成了习惯。

其实,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些自卑情结,因为我们都曾幻想过一个完美的自己,只是,生活总是给我们出这样那样的难题,比如它给了你不富裕的家庭,给了你不如人的样貌,给了你不如人的能力。

可是你希望中的自己不是这样的,你期望中的那个优秀的自己离自己太远,遥不可及,所以,你才会不敢面对现实,总是选择逃避困难,不敢接纳别人,甚至不敢拒绝别人。

可是,我们总得直面人生,只有在面对困难时不断挑战自己,战胜自己,才能不断超越,离期望中的那个自己越来越近,如此,人生才会变得美好,未来才会可期。

—END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