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金玮教授:当心血管疾病遇上镁,20%的人都中枪了

2020-07-19    
加入收藏

 

金玮教授:当心血管疾病遇上镁,20%的人都中枪了

当镁遇上心血管疾病,会发生什么呢?

2020年3月《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发布了《中国心力衰竭患者离子管理专家共识》(下文简称《共识》)。这是目前第一部专门介绍心血管病患者离子管理的专家共识。

《共识》中不仅介绍了血清钾离子紊乱、血清钠离子、血清铁离子紊乱等常见离子紊乱,还对镁离子紊乱的危害做了详细的讲解。将血清镁维持在合理水平不仅对于心衰患者很重要,对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也非常重要。

在7月16日的中国国际心衰竭大会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金玮教授就镁离子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进行了分享。一起来一睹为快吧!

离子管理必不可少,

镁是“关键因子”

金玮教授指出:“不仅是心力衰竭,所有的心血管疾病都应重视离子管理。《共识》的制定就是为了能够加深临床医生对于离子异常在心衰中影响的认识,规范离子异常时的处理能力,更好的改善心衰患者预后。”对于镁在维持心血管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中的作用,金玮教授表示:“镁对于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皮细胞和心肌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至关重要。

血清镁异常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疾病、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多种发病机制中的关键因子,可能增加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同时金玮教授还指出:

镁缺乏会导致肾脏钾丢失,因此如果没有补充镁,钾的缺乏就很难纠正,而血清钾紊乱同样会增加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金玮教授:当心血管疾病遇上镁,20%的人都中枪了

血清镁异常显著增加心血管事件风险,

20%的人都“中枪”了

正常血镁浓度为0.75~1.25 mmol/L。金玮教授指出,低镁血症在心衰等重病患者中常见,高镁血症多为肾功能障碍引起排泄减少所致,在心衰中相对少见。低血镁水平对心血管病患者的危害,主要是增加心血管病患者心律失常的风险以及死亡风险:

Framingham研究、DIG研究等多项研究指出:血镁低于0.83 mmol/L,患者房颤的发生风险显著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增加38%~77%,而补充镁可以降低死亡风险。

因此金玮教授表示:

对于心血管病患者而言,血清镁水平仅仅维持在0.75mmol/L是不够的,将血镁维持在0.83mmol/L以上可能合适一些。

而对于高镁血症患者,血镁<2.0 mmol/L时临床症状和体征均不明显,只有在血镁>3.0 mmol/L时才会出现镁过多或镁中毒症状:常见临床表现为肌肉无力、血压轻度下降等,>7.5~10 mmol/L可能出现心脏停搏。

金玮教授指出:

低镁血症的发病率约为总人口的5%至8%,超过总人口20%的人群血清镁水平低;血清镁仅占人体总镁量的1%,而血清镁的范围是不准确的,血清镁水平在正常偏低时可能表明已经存在轻度缺镁了。此外,长期接受治疗的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中,50%细胞内钾镁减少。

心衰患者的低镁血症往往随心功能恶化而加重,低镁血症发生率从心功能代偿期的7%到终末期的53%。金玮教授表示,多种原因会引起心血管病患者的镁缺乏。

中国人群普遍镁摄入不足;利尿剂的使用会增加肾脏排镁;心衰患者往往存在消化道淤血,导致镁吸收障碍,RAAS系统的激活,特别是高醛固酮水平,导致镁从肾脏排泄增加;而低钾血症与代谢性碱中毒互为因果,导致肾脏排泄镁增加,因此低钾往往伴随低镁。一般而言,肾功能正常者,镁盐可在4~8 h内几乎完全排出,很少发生高镁血症。

如果存在血清镁异常,该如何治疗?

根据低镁血症的病因、症状、严重程度以及伴随的其他电解质紊乱等因素调整补充镁剂的类型、途径和积极性。金玮教授指出,轻度或无症状的心衰合并低镁血症患者应优先选择口服镁剂,临床比较常用的有如门冬氨酸钾镁片,可同时补充钾离子和镁离子,并加速钾镁离子向细胞内转运,促进钾、镁平衡,可降低心血管病患者室性心律失常的风险。

对于重度低镁血症或症状明显、血流动力学不稳定、严重心律失常等,建议静脉补充硫酸镁。心衰患者发生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时,应将血镁维持在≥2.0 mmol/L,血钾维持在4.5~5.0 mmol/L。

同时金玮教授强调:

《共识》中也指出,推荐心衰患者的血钾维持在4.0~5.0 mmol/L之间,即使处于正常低值血钾3.5~4.0 mmol/L,也应适当补钾,同时注意补镁。因低钾常伴低镁,且镁缺乏会导致肾脏钾丢失,补镁有利于机体减少钾的丢失,并可加速钾向细胞内转运,促进钾的跨膜平衡。同时补钾、补镁可降低心律失常的发生风险,且机制协同互补

此外,研究提示:

心血管病患者的血镁维持在0.83 mmol/L以上时,心律失常,心脏性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显著降低。若心衰患者出现高镁血症,应立即停用含镁的药物,轻度高镁血症且肾功能正常患者,肾脏能快速清除镁,无需特殊治疗。

对于有明显心血管症状的患者,或存在严重高镁血症的患者,推荐使用钙剂以拮抗镁离子的神经肌肉和心血管作用,可应用排钠利尿剂,若心功能和肾功能良好,可适当扩容,保持足够尿量以利于镁排出,必要时给予呼吸支持和血液净化治疗。

金玮教授:当心血管疾病遇上镁,20%的人都中枪了

金玮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衰学组,全国委员。中国心衰中心联盟秘书长,上海心衰中心副主席,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委员会,心衰学组副组长,首批中国心衰中心示范基地,瑞金医院负责人。首批中国罕见病联盟ATTR心肌病诊疗中心瑞金医院负责人,中华医学会精准心血管病学学组合作示范基地瑞金医院负责人。心力衰竭/心肌病诊疗为学术特色,是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曾获上海市卫生系统 “银蛇奖”。

本文首发:医学界心血管频道

审核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金玮教授

本文作者:Evan

责任编辑:董小雯

版权申明

本文原创 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