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的“储备心率”够吗?坚持跑步,两个心率相减,看心脏是否强大

2020-07-16    
加入收藏

经常跑步的人,在体检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心脏跳得比较慢、心率比较低,为什么会这样呢?

相反,当他们在运动时,心脏又会跳得比普通人快比较多,这又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就是跑步对心脏最神奇的改造:会让静息心率下降,最大心率上升。心率存储空间有效增加。

接下来减妞就给大家详细地讲解一下~

你的“储备心率”够吗?坚持跑步,两个心率相减,看心脏是否强大

 

一、跑步对心肌结构的影响

经常跑步的人,心肌结构会发生细微的变化:心肌中的蛋白质含量会增加,心肌中的酶活性也会相应增加。

表现为:我们的心肌纤维更粗壮,收缩更有力,心脏体积尤其是心脏中空部分的体积增大,可以容纳的血液量越多。换句话说,心脏功能比较强。

你的“储备心率”够吗?坚持跑步,两个心率相减,看心脏是否强大

 

但关于以上这一点,大家可能不太能感受到。而心率作为反映心脏功能重要指标,往往是可以感受到的,经常跑步的人,最明显的两个变化就是:

1、静息心率下降

2、极限心率上升(运动时)

二、经常跑步的人,安静心率下降的原因

静息心率在60~100次/分,都属于正常范围。安静心率如果低于60次/分,通常称为窦性心动过缓(前提必须是窦性心率)。

不过,窦性心动过缓也并非都是疾病,经常跑步的人群,就会出现这种安静心率下降的趋势。

你的“储备心率”够吗?坚持跑步,两个心率相减,看心脏是否强大

 

1、心脏神经调节机制改善

心脏活动受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共同控制。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肌肉血流量增加,调动身体的运动能力。而迷走神经则会抑制心脏活动,使心跳变慢。

经常跑步的人,交感神经活动会减弱,迷走神经张力提高。因此,就会出现安静心率下降的情况。这是是心脏功能改善、神经调节更为灵敏的体现。

2、每博输出量增加

每输出量,可以理解为,每次搏动时射出的血液。文章的开头已经提高,经常跑步的人,心肌纤维更粗壮,收缩更有力,心脏体积尤其是心脏中空部分的体积增大,可以容纳的血液量越多。

而心室扩大增加了心室舒张期血液的充盈量,这样就使每次心脏每博输出量增加。心脏不需要跳那么快,就可以满足全身供血需要,导致心率降低。

你的“储备心率”够吗?坚持跑步,两个心率相减,看心脏是否强大

 

三、为什么坚持跑步的人最大心率较高?

计算最大心率有个公式:220-年龄。

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一个人40岁,那么他的最大心率就是220-40,也就是180次/分。

当然了,这个公式也是针对大多数人而言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个人的最大心率会出现下降的趋势。这是心脏功能逐渐衰弱的表现。

但是如果一个人经常跑步,最大心率非但不会下降,还会出现上升的趋势,比如上面这个40岁的人,最大心率可能就不是180,而很有可能是190,甚至达到200。这是心脏承受负荷能力增强的表现。

你的“储备心率”够吗?坚持跑步,两个心率相减,看心脏是否强大

 

虽然,心率和运动强度有很大关系。运动强度大,心率自然高。

但当运动强度较大时,由于乳酸堆积,我们就会感觉很累很难受,导致无法坚持。这时候你可能还没到最大心率,但是已经疲惫不堪,只能停下休息。

而运动能力好的人,可以承受体内高乳酸的环境,继续提高心率,这代表承受极限负荷时能力增强。

四、静息心率降低,最大心率提高的好处——提高储备心率

储备心率=最大心率-安静心率。储备心率反映的是个体的运动能力。换言之,就是心跳还有多少的上升空间。

你的“储备心率”够吗?坚持跑步,两个心率相减,看心脏是否强大

 

举个例子:比如小王经常运动,静息心率45,最大心率185,那么他的储备心率就是185-45=140。

但是小红缺乏运动,经常伏案久坐,安静心率70,最大心率170,那么她的储备心率就是170-70=100。

对比两个人的“储备心率”,差了40次。这40次是个什么概念呢?

就是比如,小王和小红同时跑步,从安静状态到跑起来,心率同样上升到100,可能小红已经“呼哧带喘”了,而小王则没太大反应,因为他还有40次的上升空间。说明小王的运动能力比小红要好很多。这也是心脏强大的表现。


五、总结

综上,可以看出,坚持科学有效的跑步,不仅静息心率会降低,最大心率会提高,从而储备心率也会提高。这本质就代表了更强的心脏储备功能。用“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来形容其潜力其实是蛮贴切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