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分清体质饮食调养,才能事半功倍

2020-07-13    
加入收藏
分清体质饮食调养,才能事半功倍

 

中医学认为,人体根据基因、环境等因素的不同,可以分为九大体质。

因为每种体质均有差别,所以进行饮食调养也应该分清体质,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1 平和体质的饮食调养

拥有平和体质的人,精力充沛,积极向上,心态和身体都是最和谐的状态。

因此平和体质的人选择饮食的范围比较广泛,做好营养搭配即可。

比如根据食物多样化,谷类为主的原则,做到不偏食不挑食,饮食粗细搭配,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少吃过于油腻及辛辣之物,不吸烟不喝酒;饮食应有节制,不要过饥过饱,不要常吃过冷、过热和不干净的食物。

2 气虚体质的饮食调养

气虚体质的人多表现为气短少力,容易疲乏。

这类体质的人在饮食上可以适当添加益气健脾的食物,比如黄豆、白扁豆、粳米、糯米、小米、山药、马铃薯、胡萝卜、香菇、豆腐、鸡肉、鹌鹑肉、泥鳅、牛肉、青鱼、鲢鱼、大枣、桂圆等,少吃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槟榔、空心菜、生萝卜等。

除此之外,还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瑜伽、太极拳等。

3 阳虚体质的饮食调养

阳虚体质的人多表现为手脚冰凉,身体怕冷。

平时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可以多吃一些甘温益气壮阳之品,如牛肉、羊肉、鸡肉、黄鳝、韭菜、姜、蒜、芥末、葱、花椒、胡椒等。少吃黄瓜、柿子、冬瓜、藕、莴苣、梨、西瓜、荸荠等生冷寒凉的食物,少饮用绿茶。

此外,根据“春夏养阳”的法则,春夏时节着重进行饮食调养效果会更好。

4 阴虚体质的饮食调养

手脚冰凉属于阳虚,手心燥热多为阴虚。

阴虚的人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要添加具有育阴潜阳作用的食物,如瘦猪肉、鸭肉、甲鱼、鱼类、海蜇、绿豆、芝麻、糯米、蜂蜜、豆腐、乳制品、甘蔗、荸荠、百合等甘凉清淡滋润之品。

此外,还可以适当增加燕窝、银耳、海参、淡菜、冬虫夏草等补品的摄入。

与此同时,要减少羊肉、韭菜、辣椒、葱、姜、蒜等辛辣温燥刺激的食品。

分清体质饮食调养,才能事半功倍

 

5 血瘀体质的饮食调养

血瘀表现在面部最突出的症状是面色晦暗,出现斑块。

这类人群适合增加祛瘀食物的摄入量,如黑豆、海藻、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油菜、山楂、桃、李子、柚子、橙子、橘子、番木瓜等。

平时还可以常喝玫瑰花茶、绿茶等,加强活血散结、行气解郁的功效。

6 湿热体质的饮食调养

面部经常长痘长疮,有油腻感的人一般属于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的人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如多吃赤小豆、绿豆、空心菜、芹菜、黄瓜、苋菜、丝瓜、苦瓜、番茄、藕、冬瓜、香蕉、西瓜、柿子、荸荠等甘寒、甘平的食物。

忌辛辣燥烈的食物,如辣椒、姜、葱、羊肉、黄鳝、韭菜、蜂蜜等甘酸滋腻的食物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

7 痰湿体质的饮食调养

痰湿体质的人大多身体肥胖,大腹便便。

这类人群的饮食应以清淡、均衡为原则,少吃肥甘厚味及过甜、过油腻的食物。

除此之外,还要多吃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宣肺化痰、通利三焦的食物,如白萝卜、冬瓜、洋葱、生菜、紫菜、海蜇、扁豆、薏苡仁、红小豆、蚕豆、荸荠、枇杷、白果、大枣、西瓜等。

8 气郁体质的饮食调养

气郁体质的人多表现为多愁善感,闷闷不乐。

由于经常性的情绪低落很容易造成行气郁结、精神不振,所以建议这类人群多吃小麦、葱、蒜、黄花菜、海带、海藻、萝卜、橘子、山楂、槟榔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的食物。

也可适当地食用山药、茯苓等健脾养脾的食物。此外,可以少量饮用低度酒,以活血行气,在一定程度上兴奋情绪。

9 特禀体质的饮食调养

特禀体质的人主要表现为容易过敏、喷嚏流泪。

饮食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多食蔬菜、水果,多喝水。

最好以书面形式列出个人食物的可用、慎用、忌用分类表。

此外,要忌食生冷、辛辣、肥甘油腻等食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