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明明很困了,但就是睡不着?7大现象揭秘背后的原因!

2020-07-12    
加入收藏

 

​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质量,才能保证次日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但是有时候,明知道自己该睡觉了,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感觉精神比白天还要好,辗转反侧已经到了凌晨三四点,早上起床的时候头晕目眩。

明明很困了,但就是睡不着?7大现象揭秘背后的原因!

 

长期睡不好,不仅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还会给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那么为什么有些人会出现这些症状呢?其实影响睡眠的原因大致为以下这7点,一起来看一下吧!

 

1、脾胃不和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谷精微。意思就是说胃肠道将我们所摄入的食物经过消化后,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由脾胃来输送到身体各个器官。所以脾胃是掌管人体营养输送的地方,有濡养心神的作用。

 

心神,是控制人体睡眠和觉醒的地方。如果脾胃不和,心神不宁,就会导致失眠。在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失眠问题。

 

2、气虚

元气不足所引起的一系列病变即为“气虚”。营养不良、身体虚弱、久病未愈、过度疲劳均会引起气虚,气虚也是亚健康状态的一种。

 

气虚的主要表现即为易乏累、反应迟钝、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以及反应迟钝等症状。长期下去,就会导致睡不着或者睡不醒的表现。

3、压力大

压力,是一个人心中忧虑无法得到解决和释放的一种心理状态,或来自生活、或来自工作或学习以及其他众多方面均可导致心理压力过大。而压力过大时,大脑会潜意识的连续处于工作状态,这种情况就无法安睡了。

 

4、负面情绪

常见的负面情绪包括焦躁、压抑、恐惧、愤怒、悲伤等精神状态,负面情绪不仅能影响一些生理规律,还会日积月累,加重症状。这种情况下,是无法安然入睡的,但是大脑长时间缺乏休息,即会导致神经系统异常兴奋和身体机能失调。

 

5、更年期

到了一定年龄,即会进入更年期。在更年期很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因为在更年期,精神状态会变得紊乱。尤其是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身体激素分泌下降而导致失眠。

 

6、能量消耗不够

有些人群每天闲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几乎没有什么劳动和运动。这样身体的能量就会最低化消耗。身体所存的大量能量得不到适当消耗,就不会存在疲劳感。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容易导致失眠。

 

7、舍不得睡

这种情况在年轻人身上表现的很突出,工作了一天已经非常累了,已经很困了,可还是在坚持不睡。因为很珍惜晚上这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往往会通过“征用”睡眠的时间来娱乐,以释放压力。所以在很困、很累的情况下,还是不舍得睡觉。长期下去,对身体即会造成不小的危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