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心浮气躁者,降降“内火”吧

2020-05-20    
加入收藏
心浮气躁者,降降“内火”吧

文丨刘旭刚

为了写好这篇文章,我在熟识的朋友当中搞了个小小的调查,问了两个简单回答的问题。

之一:你近来在工作之余是否完整的读过一本书,不少人回答“否!”;

之二:你是否在正常情况下年内有过一天从早到晚不玩手机的,几乎都回答“否!”。

两个同样的“否!”,折射出当今社会一些人的心理浮躁现象。由此感慨,心浮气躁者该降降“内火”。

心浮气躁的种种表现

心浮气躁这句成语,常用来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实。除了对看书学习没兴趣、不专心,对手机爱不释手、形影不离、兴趣盎然外,心浮气躁还有其他种种表现。诸如:

朝三暮四,浅尝辄止

有的管理人员心浮气躁,刚刚发出指令、做出安排、提出要求,没过多久又有新的想法,把原有的部署和要求全盘推翻,提出一大堆新的号召,因为朝令夕改,弄得大家无所适从。

有的研究人员心浮气躁,热衷于喧闹的活动,抵不住利益的诱惑,对科研课题缺乏恒心和毅力,不能全神贯注、下苦功夫深入钻研,出不了重要的成果,极个别人甚至发生科研造假的问题。

有的想搞点“艺术”的人心浮气躁,今天学唱歌,明天又想学跳舞;今天学弹琴,明天又想学吹号;今天学书法,明天又想学绘画……,想学的东西很多,往往只有三天的热度,蜻蜓点水,不能很好坚持,到头来什么也没有学到家,只能在艺术的殿堂外徘徊。

自寻烦恼,喜怒无常

清·金缨的《格言联壁》中有这样一段话: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能受苦乃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敬君子方显有德,怕小人不算无能,退一步天高地阔,让三分心平气和,欲进步需思退步,若着手先虑放手,如得意不宜重往,凡做事应有余步。”

而有的人却不是这样,闲得心浮气躁,一天到晚不是张家长就是李家短,搬弄是非,到处散播“小道消息”;不肯吃苦、不想吃亏,只想占便宜、捞好处,到头来收获的都是“自寻烦恼”,喜怒不可能有常。

焦虑不安,患得患失

有的人心浮气躁表现在忧虑上,忧虑夫妻关系、子女关系、整个家庭关系;忧虑同事关系、领导关系、整个社会人际关系;防欺骗、防诈骗,忧虑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友善;防暴力、防车祸,忧虑被歹徒所害,被“马路杀手”所伤;怀疑自己的爱人是不是不爱自己了,怀疑有的人是不是要害自己,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这样或那样的疾病,怀疑自己吃的食物是不是不干净等等,怀疑这怀疑那,整天疑神疑鬼,患得患失,通宵睡不好觉,表面看上去人很安静,但内心却受“疑心病”“抑郁症”“焦虑症”的煎熬。

性情急躁,一事无成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总有那么一些人,无论是对待学习、工作,还是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表现得心浮气躁,往往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既要鱼也要熊掌;这山望着那山高,静不下心来,耐不得寂寞,稍不如意就轻易放弃,从来不肯为一件事倾尽全力,等等。无数个鲜活的例子早已证明,凡性情急躁粗心大意的人,做什么都不容易成功,以至一事无成。

人为何会心浮气躁?

人为什么会产生心浮气躁,因表现各异,原因不同,是一个很难解释清楚的十分复杂的问题。不同学派有着不同的观点,不同的论证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心浮气躁者,降降“内火”吧

心理学家认为,浮躁是一种情绪,一种并不可取的生活态度。人没有目标,内心迷茫,必然会产生浮躁。面对急剧变化的社会,不知所为,心中无底,恐慌得很,对前途毫无信心;做事无恒心,见异思迁,不安分守己,总想投机取巧,成天无所事事,脾气大,心神不宁,终日处在又忙又烦的应急状态中,长久下来,终究会被生活的急流所挟裹。

社会学家认为,高科技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导致人们不能再像过去一样,一壶酒,几碟菜,海阔天空地聊天神游,而是需要追求速度、效率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产生浮躁心态。如果说高科技只是一个间接原因,一个诱因,那么激烈的竞争与工作压力便是浮躁的直接原因。还有太多理财投资类书,太少净化心灵的读物,以及各种新媒体用新奇的标题,离奇的情节,夸张的形式,眩目的色彩博取人们的眼球等,畸形的快餐文化也是产生心浮气躁的诱因。

中医专家认为, 内热也叫内火,又称为“火热内生”。“当人体血、津液、元阴等物质亏损,过度劳累、久病耗损、大量失血、饮食失宜、外来的六淫邪气中的火(热)邪的煎熬等情况下,体内的液态物质过度消耗而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就会导致内火的发生。”心火旺盛或者是心阴不足,虚火上炎会出现心烦;肝气郁结,郁久会出现肝火旺盛,肝阳上亢会出现急躁易怒。

如何克服浮躁心理?

中国文化一直倡导人们沉稳、含蓄,就如太极拳般心平气和、不急不躁。《论语》说,“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还有“小不忍,则乱大谋”、“三思而后行”,等等。人们如何传承这些优秀文化,克服浮躁心理呢?

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急躁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滴水穿石,不是因水滴之强大,而是不舍昼夜;绳可断木,不是因绳之锋利,而在坚持不懈。有句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正说明耐心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耐心也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

有一个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一万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

实践证明,成就一番事业,要有恒心、恒志、恒力,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情,不管简单还是复杂,只要有超凡的耐心和细心,就会取得成功。人们在淬炼意志品质的过程中,要力戒急躁,多涵养耐心,使经久的耐心在发挥主动性、提高自控力、增强心理承受力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心浮气躁者,降降“内火”吧

多一些冷静,少一些盲目

冷静使人理智,稳定的情绪、平静的心境是成功的助跑器,只有在冷静的状态下,才能把事情处理的最好。有一句名言,人的冲动是魔鬼。说话要先想清楚再说,做事要先考虑好后果再做。做与说前,先冷静思考,不心浮气躁,就可以避免对他人造成伤害,减少自己事过之后的悔憾。多思、多想、多听、多看、谨言、慎行,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注意做到的。

一位伟人说得好:“有许多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 人生要有远大目标、有美好的向往和追求,避免陷入空虚、迷茫和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当中。 抑制不良的欲望,就要保持一颗平常之心,赶走狂妄的情绪,消除心浮气躁的种种诱因。

多一些踏实,少一些虚无

台阶是一层一层筑起的,目前的现实是未来理想的基础。只想将来,不从近处现实着手,就没有基础,就会流于幻想。世界上没有便宜的事,谁想占便宜谁就会吃亏。人们从事各项事业,追求任何目标、实现所有愿望,都要有“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精神,有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作风,不好高骛远、不虚无缥缈、不夜郎自大。

遇事善于思考,考虑问题应从现实出发,不被喧嚣所扰、不被利益所诱、不被享乐所惑,真正做到爱国、敬业、诚实、友善,做老实人,干老实事、走踏实路,用浓墨重彩绘就自己美好的人生。

“性躁心急者一事无成,心平气和者百福自集。”心浮气躁是成功、幸福和快乐最大的敌人,而且还是各种心理疾病的根源,它的表现形式呈现多样性,已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可以这样说,我们的一生是同浮躁斗争的一生。在当下还没有根治心浮气躁“灵丹妙药”的情形下,还是应该学会运用祖国医学的原理,通过泻掉心中的“内火”,把浮的心安下来,把躁的气降下来,做到遇万事而安安心心、不骄不躁、平心定气、心平气和。

编辑丨徐德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