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不要随意服用中药,这些原因你们得知道

2020-07-05    
加入收藏

中药作为患者常服用的药物,在平时服用中也要注意。很多人觉得中药没有像西药那样严格,所以对服用中药的剂量并不是很重视。一般情况下,使用中药比西药安全,中药的毒副反应相对比西药要小些,但中药也有毒性,如服用不当,同样会引起不良反应。轻则给病人带来痛苦,重则造成生命危险。

为什么不要随意服用中药,这些原因你们得知道

 

有些中药有较强的毒性,比如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附子、天南星、朱砂等。某些有毒中药必须经过相应炮制减少其毒性,才能用于治疗。如果该炮制的中药未炮制而用生品,或炮制程度不够及炮制方法不当,必然会导致毒性反应。

为什么不要随意服用中药,这些原因你们得知道

 

有些病人自认为“久病成医”,对所患疾病有所了解,就照方抓药,照法用中药;有些病人过分迷信偏方而发生中毒;还有一些制中成药单位、销售单位,为了经济利益,在宣传上忽略对药物毒副作用的介绍指导,病人过分听信广告,而导致不良反应发生。在临床上常有这样的报道:有人因长期轮换服用朱砂安神丸、活络丹、补心丹等而引起汞中毒;有人过量服用云南白药,引起肾功能衰竭;有人过量服用六神丸(内含蟾酥具有一定毒性)治疗咽喉肿痛,出现头晕、胸闷、心悸、气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周及四肢麻木、大汗淋漓等中毒症状;有人每天服用人参而引起“人参滥用综合征”,表现为高血压伴失眠、激动、精神错乱以及胸闷、腹胀等;有人长期服何首乌,出现大便稀薄、腹痛和恶心、呕吐等。

为什么不要随意服用中药,这些原因你们得知道

 

医学专家提醒我们:每个人体质强弱不同,对药物的耐受程度也各异,因此,在用药时要“因人制宜”,不可随意多服,如若滥服,不但不能治病,反而损害健康。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这样,所以大家对中药也应该不要随意服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