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不是所有果蔬都适合带皮吃 宝宝果皮、果汁吃法大讲究 建议收藏

2020-07-03    
加入收藏

 

 

 

新鲜蔬果口感好、营养丰富,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有的人喜欢直接吃,有的喜欢榨汁喝,还有的则喜欢连皮一起吃,认为那样才够营养。然而,并非所有的果蔬都适合带皮吃,宝宝喝果汁也有不少讲究,妈妈们不妨了解一下。

果皮

Yes!带皮吃

吃新鲜蔬果,很多人都习惯于去皮后再吃,一是因为果皮粗糙,口感不好,特别是那些表面抹了果蜡的水果,带皮吃更是"味同嚼蜡";二是蔬果表面的农药和重金属残留实在让人难以放心。不过,有些人还是坚持将水果洗净后连皮带肉一起吃,认为那样吃会更营养。

不是所有果蔬都适合带皮吃 宝宝果皮、果汁吃法大讲究 建议收藏

果皮接受阳光照射多,富含维生素C、微量元素、纤维素和果胶等;果皮及皮下抗氧化成分的含量也远远高于果肉

其实,果皮接受阳光照射多,富含维生素C、微量元素、纤维素和果胶等,比如膳食中易缺乏的锌以及对预防糖尿病有益的铬元素,果皮的浓度是果肉的4倍;同时,果皮及皮下抗氧化成分的含量也远远高于果肉。所以,将蔬果洗净后带皮给宝宝吃会更有营养,尤其是以下8类蔬果皮

  1. 苹果皮 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黄酮类物质及二十八烷醇等,有助于预防慢性疾病,具有抗疲劳和增强体力的功效。此外,苹果皮还可以起到保护牙齿、使皮肤白嫩的作用。
  2. 葡萄皮 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具有抗血脂、抗血栓、增强免疫力等作用。特别是紫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抗肿瘤、抗辐射、抗过敏、保护心血管和预防高血压等功能。
  3. 梨皮 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用川贝、冰糖炖梨时,不要去梨皮,服食可滋阴润肺、止咳祛痰。
  4. 橘皮(陈皮) 有理化痰、健脾去湿之功效,还可降低血压。用橘皮泡水喝,其味清香宜人,能开胃、通气和提神。柠檬皮也类似。
  5. 西瓜皮 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
  6. 黄瓜皮 含较多的苦味素,食用后不仅可使维C充分吸收,还能帮助人体有效排毒;同时还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7. 冬瓜皮 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挥发性营养成分,能利水消肿。
  8. 番茄皮 含丰富的番茄红素,它是迄今发现的抗氧化能力最强的天然物质,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此外,番茄皮还有助于维持肠道健康
不是所有果蔬都适合带皮吃 宝宝果皮、果汁吃法大讲究 建议收藏

自然健康 伴随成长

不过,果皮中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残留明显要比果肉中的多,所以,如果你喜欢带皮吃水果,不妨优选做套袋处理过的水果,绿色和有机水果更佳;而当地应季水果无需保鲜剂处理,也比较安全卫生。当然,无论选哪种水果,食用前一定要认真清洗干净。

Tips:清除表皮农药残留小妙招

对于需要带皮吃的水果,为了吃得放心,应遵循"冲洗、浸泡、刷洗、切除"的口诀认真清洗小苏打水、淘米水是碱性的,用来浸泡水果,能中和残留在水果表皮的酸性农药;而用盐水浸泡水果30分钟,则能帮助杀灭某些病菌和寄生虫。

不是所有果蔬都适合带皮吃 宝宝果皮、果汁吃法大讲究 建议收藏

对于需要带皮吃的水果,为了吃得放心,应遵循"冲洗、浸泡、刷洗、切除"的口诀认真清洗

 

 

No!去皮吃

虽然说蔬果带皮吃更有营养,但并不是每种蔬果皮都能吃。以下5种蔬果皮若宝宝进食过多,不仅对身体无益,还会造成伤害。

1. 土豆皮 有毒物质"配糖生物碱"主要集中在这里,其在体内蓄积到一定数量后会引起慢性中毒。

2. 柿子皮 含有较多鞣酸,服食后在体内胃酸作用下与食物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生成沉淀物——柿石,易引起上腹部不适、饱胀、食欲不振等。

3. 荸荠皮 常聚集了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有毒物质,若未洗净就生吃,容易致病。

4. 红薯皮 吸附了较多有害物质,且含碱较多,食用过多会引起胃肠不适。尤其是呈褐色或黑色斑点的红薯皮更加不能食用,其进入人体后将损害肝脏和引起中毒。

5. 银杏(白果)皮 含有毒物质白果酸、白果醇等,食用后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中毒。

不是所有果蔬都适合带皮吃 宝宝果皮、果汁吃法大讲究 建议收藏

虽然说蔬果带皮吃更有营养,但并不是每种蔬果皮都能吃

果汁

喝果汁的学问经

由于蔬果营养丰富,妈妈们常常会把新鲜蔬果榨成果汁后给宝宝喝。但要提醒妈妈们的是,给宝宝喝果汁看似简单,其实大有学问。

  • 不能给小宝宝喝纯果汁。一般来说,宝宝4个月大开始添加辅食后就可以喝果汁了,但因为肠胃功能尚未发育好,刚开始不能喝纯果汁,应该用水稀释后再喝。鲜榨果汁和水的比例为1:2甚至是1:3,等适应后再逐渐由淡变浓,改为1:1、2:1,最后才是纯果汁。
  • 给宝宝喝果汁要适量。对于一些挑食不爱吃蔬果的宝宝,有的妈妈错误地以为,只要给他喝足够量的果汁,就可以满足身体所需营养,其实不然。因为新鲜果蔬在榨成果汁后,所含的钾、叶酸、抗氧化剂和纤维素等营养素都会损失相当大一部分,如果在冰箱里存放时间长或加热喝,维生素会损失更多。而且果汁含糖分高,若宝宝喝得过多,将会影响其食欲,不爱喝水。
  • 选当地应季蔬果榨汁为宜。反季节蔬果无论在口感还是营养价值方面都逊于应季蔬果,所以妈妈们应首选新鲜时令蔬果榨汁。而且本地蔬果成熟度高,不需要用保鲜剂处理,污染较小,所以也不用盲目追求那些远渡重洋而来的进口水果。
不是所有果蔬都适合带皮吃 宝宝果皮、果汁吃法大讲究 建议收藏

由于蔬果营养丰富,妈妈们常常会把新鲜蔬果榨成果汁后给宝宝喝。但要提醒妈妈们的是,给宝宝喝果汁看似简单

此外,市售果汁饮料的原果汁含量通常只有10%-20%,且一般都含有各种添加剂,如色素剂、防腐剂等,不可与新鲜果蔬相提并论,所以尽量不要给宝宝喝果汁饮料。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