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抗氧化之王,维生素E的神坛之路,盲目补维生素E是健康“泡沫”吗

2020-06-29    
加入收藏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有多种存在形式,但 α-生育酚是人体唯一能吸收利用的维生素E。它的主要作用是作为抗氧化剂,清除能破坏细胞的游离电子,即所谓的“自由基”。[1] 它还可以增强免疫功能,防止心脏动脉形成血栓。

在20世纪80年代,包括维生素E在内的抗氧化维生素引起了公众的关注,科学家们开始认识到,自由基损伤与动脉阻塞性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阶段有关,并且还可能导致癌症、视力下降和其他一系列慢性病。维生素E既能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损伤,又能完全阻止自由基细胞的产生。但现在关于维生素E相互矛盾的研究结果提醒我们大量补充维生素E真的对健康有保护作用吗?

我们今天就来详细聊聊维生素E与维生素E补充和健康的关系吧!

抗氧化之王,维生素E的神坛之路,盲目补维生素E是健康“泡沫”吗

 

维生素E的每日推荐摄入量

对于14岁及以上的男性和女性(包括妊娠期女性)来说,维生素E的每日推荐摄入量(RDA)为15毫克(或22国际单位,IU)。哺乳期妇女每天需要量稍多,为19 毫克(28 IU)。


专栏
想查啥就有啥的营养资料库
作者:科研与科普的营养科
46.9币
693人已购
查看

维生素E与心脏病

一段时间以来,维生素E补充剂似乎是一种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常规方法。大量的观察研究表明维生素E补充剂有益于心血管疾病,而更加严格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结果却好坏参半。

抗氧化之王,维生素E的神坛之路,盲目补维生素E是健康“泡沫”吗

 

但是依然存在发现补充维生素E无法有益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

基于这些研究,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得出结论,“现有科学数据不能证明使用抗氧化维生素补充剂(例如维生素E)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合理性。”[10]对于已经患有心脏病或有心脏病高危人群来说,使用诸如阿司匹林,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之类的药物可能会掩盖维生素E的些许健康作用。

抗氧化之王,维生素E的神坛之路,盲目补维生素E是健康“泡沫”吗

 

维生素E与癌症

维生素E与癌症预防的相关研究结果不如与心脏病研究结果乐观。总体而言,观察性研究尚未发现食品中或补充剂中的维生素E对一般或特定癌症具有较大保护作用。[14-23]然而,一些观察性研究和临床试验表明,维生素E补充剂可能会降低吸烟者罹患晚期前列腺癌的风险。[16,24–26]

前列腺癌

研究人员曾希望通过硒和维生素E癌症预防试验(Selenium and Vitamin E Cancer Prevention Trial,SELECT)对维生素E和前列腺癌的关系给出更明确的答案。SELECT试验共计18000名男性研究对象,受试者随机分为4组,分别给予维生素E+硒、维生素E+硒安慰剂、硒+维生素E安慰剂以及硒安慰剂+维生素E安慰剂,并对其随访7至12年。因为早期的分析显示维生素E对癌症和前列腺癌的预防并无益处,研究人员于2008年中途停止了该项研究。[27]尽管试验终止了,研究人员仍继续随访参与试验的男性。2011年,研究者报告说服用维生素E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了17%;服用维生素E和硒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没有显著增加。[28]

尽管这些结果仿佛不能证明维生素E的保护作用,但另外两项有关维生素E与前列腺癌的重要试验却显示了截然不同的结果:例如,α-生育酚-β-胡萝卜素随机试验,其对近30000名芬兰男性吸烟者进行了平均6年的随访后发现,与服用安慰剂的男性相比,每天服用维生素E补充剂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了32%,死于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了41%。维生素E对那些可通过临床检查发现的患癌男性的保护作用最强[24]。同时,一项大型长期的内科医生健康研究II试验(Physicians's Health Study II,PHS II)表明,维生素E补充剂不会增加或降低个体患前列腺癌或任何其他癌症的风险。[29]

抗氧化之王,维生素E的神坛之路,盲目补维生素E是健康“泡沫”吗

 

为什么SELECT关于维生素E和前列腺癌的研究结果与以往研究有如此大的不同?先前对维生素E补充剂和前列腺癌的研究发现,吸烟者和晚期癌症的男性受益最大。[16,24–26]然而,在SELECT试验中,研究对象只有不到10%的男性是吸烟者,而且大多数患者通过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血液检测为早期癌症患者。[27,28]而许多通过PSA检测确诊为早期、低危前列腺癌的患者并不会发展为晚期前列腺癌。 也有证据表明,早期前列腺癌和晚期前列腺癌可能存在不同的疾病进程。一项旨在利用药物阻止前列腺癌恶化的大型试验发现,在早期和晚期前列腺癌中使用非那雄胺药物治疗得到的效果相反。[30]

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前列腺癌疾病进程发展缓慢,因此任何关于预防前列腺癌的研究都需要对男性进行长期的随访。就SELECT这一试验提前终止而言,我们无法判断出,若研究对象服用补充剂持续更长时间,维生素E是否可以帮助某些男性预防前列腺癌。另外,SELECT试验中只有很少的晚期前列腺癌病例,这也进一步限制了对研究结果的解释。


专栏
40个实用营养技能资料库
作者:科研与科普的营养科
46.9币
11人已购
查看

维生素E与视觉疾病

一项为期六年的试验发现,维生素E与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和锌的搭配服用,可为老年性黄斑变性(AMD)高危人群提供一定的保护作用,以防止AMD发展,但是对于白内障来说不具有保护作用。[31,32]然而,维生素E本身似乎对AMD或白内障没有太多益处。[33,34]

 

 维生素E与认知功能、神经退行性疾病

科学家们试图弄清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以及其他脑部和神经系统疾病的病因,他们的研究重点是自由基损伤在这些疾病发展中所起的作用。[35]但迄今为止,有关维生素E是否有助于预防这些疾病,或者其是否对已患疾病的患者有益,证据尚且不足。

抗氧化之王,维生素E的神坛之路,盲目补维生素E是健康“泡沫”吗

 

 维生素E的食物来源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植物油、坚果、种子、水果和蔬菜

· 小麦胚芽油

· 向日葵、红花和豆油

· 葵花籽

· 杏仁

· 花生、花生酱

· 甜菜、羽衣甘蓝、菠菜

· 南瓜

· 红柿子椒

· 芦笋

· 芒果

· 牛油果

抗氧化之王,维生素E的神坛之路,盲目补维生素E是健康“泡沫”吗

 

维生素E缺乏迹象

尽管很多研究没有证明额外补充维生素E的健康作用,但缺乏维生素E的健康危害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们一定要避免维生素E的缺乏,在出现缺乏征兆时及时纠正。

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或身体不能充分吸收某些膳食脂肪的人(例如胰腺炎、囊性纤维化、乳糜泻)会发展为维生素E缺乏症。以下是常见的缺乏信号:

 

你知道吗?

因为偶有报道称维生素E补充剂对健康有负面影响,所以科学家们一直在争论该补充剂是否对人体有害,甚至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人员试图通过结合多项研究的结果来回答上述问题。在其中一项meta分析中,作者收集并重新分析了19项有关维生素E的临床试验数据,其中包括了GISSI和HOPE研究数据[48],他们发现,在每天服用超过400IU维生素E补充剂的试验中,患者死亡率更高。

虽然这一荟萃分析在发布时吸引了媒体/舆论的关注,但从中得出的结论却有局限性:其中一些发现是基于规模较小的试验而得;其中某些试验将维生素E与高剂量的β-胡萝卜素(ATBC)联合使用,而后者本身就与死亡率过高相关。此外,许多大剂量维生素E试验的研究对象囊括了晚期心脏病或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而其他的meta分析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因此,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研究发现是否适用于健康人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