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活到98岁,外交官顾维钧的养生秘方

2020-06-29    
加入收藏

 

活到98岁,外交官顾维钧的养生秘方活到98岁,外交官顾维钧的养生秘方

《花开蝶来》 徐锐 摄

作为著名外交家和社会活动家, 顾维钧的前半生,可谓是中国近现代史的浓缩与折射。晚年之际,他曾以亲历者和见证者的双重独特身份,出版了长达12卷的回忆录。重温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也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与片断。一时之间,引起了史学界极大的热情关注和浓厚的研究兴趣。生于1888年,逝于1985年,享年98岁的顾维钧,在养生保健方面,也有好多宝贵的经验和独特的做法,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活到98岁,外交官顾维钧的养生秘方

第一、晚上好好睡

身为外交官,顾维钧平时工作紧张繁忙的程度,自然不难想像。但工作之余的他,又非常注重睡眠质量。他认为:睡,也是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一个人,既要勤奋工作,又要按时休息。要保证醒时的理性和工作效率,良好的睡眠,是功不可没的第一要务。为此,夫人严幼韵在这方可谓殚精竭虑,做足了文章。先精心选择床铺。高度以上床不费力,下床够着鞋为标准,再铺上棉裖厚垫,完全符合健康标准和人体需要。其次,做到低枕无疾。虽说有句成语叫高枕无忧,但如果平时睡觉枕头过高的话,就很容易因颈部屈曲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所以,夫人严幼韵便为顾维钧量身订制了菊花枕。一方面高度适中、美观舒适,一方面又能醒脑明目、祛风清热,从而有助于睡眠质量的改善和提高。

第二、早起奶一杯

吃好一日三餐,保证营养供给,是顾维钧养生的第二要务。在夫人严幼韵精心照顾下,顾维钧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起床,总是以一杯牛奶开启美好的一天。原来,夫人出于10多个小时未进食营养跟不上的考虑,规定每天起床之后,首先要喝一杯牛奶。为此,她每天凌晨三点起床,热好牛奶,并附上一张“不要忘了喝牛奶”的提醒纸条搁于床头。甚至还经常亲自检查,看是否真正落实到位。经过长期如此无微不至、周到体贴的关心,顾维钧几十年如一日,终于养成了早起一杯牛奶的好习惯。至于午餐和晚餐,夫人严幼韵更是根据顾维钧的喜好,精心准备。除此之外,顾维钧还喜欢吃枇杷、食桑葚、喝菊米酒,这些东西,既营养美味,又独具药效,都是很不错的养生保健佳品。

第三、业余尽情玩

休息用餐之余,顾维钧养生的第三大要务便是尽情的玩。游泳之所以历来倍受大家青睐和喜爱,主要是因为这项运动极具挑战性的同时,又能健身美体。别说到江河湖海去磨练心志,就算在小小的游泳池里也会受益匪浅。耄耋之年,顾维钧还不忘经常下水,尽情畅游。有时还要在跳板之上体验刺激和乐趣。另外,打麻将也是顾维钧平时重要的消遣娱乐方式。由于职业需要,顾维钧早年就形成了思维敏捷、随机应变的能力,这自然有助于其牌技的提高。但玩性十足的他又从来不计输赢。问及牌运,他总是坦然笑答:“十必九输,这原来是消遣,定率低而出入微,输赢可不在乎。”顾维钧还善于营造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在家中,他经常变着法子做游戏寻开心,从而保持心态上的积极年轻。

第四、闲时走一走

只要身体健康,每一天谁又能离开走路呢。所以,提到这种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大家都不陌生。但正是这种并不起眼的运动方式,恰恰却又成了顾维钧养生的第四要务。自幼喜欢锻炼的顾维钧,随着年龄增长,到了老年时,更侧重于步行走路。并且极具创意,加进了倒着走的内容。虽然倒着走这种运动方式并非他首创,但在他的大力推广和身体力行之下,再加之强烈的名人效应,终于使得倒步走一度风靡流行,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和效仿。熟知他的人,还亲切的称这种锻炼方式为“顾氏行走法”。晚年居住纽约时,他每天都要去中央公园散步,即便几度遭遇抢劫,也未能让他心生丝毫打消的念头,依旧照走不误。正如他曾向周围人戏言的那样:“岂止是风雨无阻,简直是盗匪无阻!”

作者 _ 逯富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