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同为抗生素,罗红霉素和阿奇霉素哪个功效最好?

2020-06-11    
加入收藏

罗红霉素与阿奇霉素同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这个大家族,彼此虽为兄弟,但从来都是单独出场。那这对兄弟之间有什么差别,用药需要注意什么呢?药店人走起,我们一起进入他们的世界吧!

适应症

罗红霉素:

1、敏感菌引起的感染:①上呼吸道感染;②下呼吸道感染;③耳鼻喉感染;④生殖器官感染;⑤皮肤感染;

2、支原体肺炎、沙眼、衣原体感染及军团病。

阿奇霉素:

罗红霉素的功效阿奇霉素同样具备,但敏感菌引起的感染,罗红霉素作用更强,而在支原体、衣原体感染方面,阿奇霉素比罗红霉素强,其是现今发现对抗支原体、衣原体最强的药物。

服用方法:进食后服用会降低药物吸收,建议饭前1小时或饭后3~4小时服用。注意,罗红霉素与牛奶同服可增加吸收)

药物相互作用

罗红霉素:

1、不可与麦角胺、二氢麦角胺、溴隐亭、特非那定、酮康唑及西沙必利联用;

2、对氨茶碱的代谢影响小,对卡马西平、华法林、雷尼替丁及其他制酸药基本无影响。

阿奇霉素:

1、不宜与含铝或镁的抗酸药同时服用,必须合用时,本品应在服用上述药物前1小时或服后2小时给予;

2、与茶碱合用时能提高后者在血浆中的浓度,应注意检测血浆茶碱水平;

3、与华法林合用时应注意检查凝血酶原时间;

4、不可与利福布汀合用;

5、与地高辛、麦角胺、二氢麦角胺三唑仑合用时应密切观察患者。

注意事项

罗红霉素:

1、本品使用会影响驾驶及机械操作能力;

2、长期用药时应注意监测肝功能;

3、罗红霉素与茶碱合用时,需监测茶碱血药浓度。

阿奇霉素:

1、轻中度肾功能不全患者本品的用法用量与肾功能正常者一样,严重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2、肝功能不全者慎用,严重肝病患者不应使用;

3、用药期间定期监测肝功能。

不良反应

罗红霉素:不良反应较为少见,常见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但发生率明显低于红霉素。

阿奇霉素:随着临床应用范围的扩大,不良反应也逐渐增多,除可引起严重胃肠道不良反应外,还会引发室上性心动过速、严重心律失常、严重肝损害、急性肾衰竭、神经系统损害等。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哺乳妊娠期妇女慎用,无适当选择余地时经医生权衡利弊后方可使用本品。

禁忌

1、对罗红霉素、阿奇霉素或其他任何一种大环内酯类药物过敏者禁用;

2、禁止使用含酒精的饮品。

同是抗生素,罗红霉素和阿奇霉素各有千秋,没有谁比谁更强之说,只有哪个药更适合哪些人群服用。由以上看来,阿奇霉素和罗红霉素相比,抗菌作用更强劲,但不良反应也更多更严重。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扬子名医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