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眼睛不舒服 买瓶眼药水来滴?

2020-06-11    
加入收藏

指导医生 福医大附属二院眼科医师 庄子豪

■早报记者 陈小芬

随着手机、电脑等电子屏幕使用时间的增加,很多人会出现各种各样眼睛不适的问题,如干涩、眼红、酸胀等。症状虽不重,总觉得不舒服,但是去医院又太麻烦,那就到药店买一支眼药水先滴着吧。您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可是眼药水真的可以这么用吗?日前,泉州一名30来岁的女子,因长期自行使用眼药水,导致患上青光眼,甚至出现了视神经损伤。

眼睛不适就滴眼药水 结果患上青光眼

今年30岁的张丽(化名)是一名家庭主妇,今年4月,她因眼睛酸涩、视力下降到医院眼科就诊。

“门诊检查后发现她眼压很高,加用1联降眼压眼药水后仍无法控制,于是收治住院。经过我们详细地追问病史,发现这位病人自行用了一段时间的眼药水,其中还有含激素成分的眼药水,最终这位患者被确诊为双眼激素性青光眼。”福医大附属二院眼科医师庄子豪告诉记者。

张丽称,只要眼睛有畏光、干涩等不舒服症状,她就去药店买眼药水,滴上几天,感觉不好用就再换一种眼药水再滴几天,这样的用眼药水习惯有数年之久。她所使用的眼药水种类繁杂,大部分不知道具体功效是什么。

据悉,青光眼是一组高眼压损害视神经的疾病,其高发人群为50岁以上人士,可导致视力丧失甚至失明,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病,仅次于白内障。“这位病人的青光眼类型属于继发性青光眼。”庄医师说,激素性青光眼常见于全身疾病大量使用激素的病人,长时间局部激素滴眼液点眼也是一大重要诱因,多数停用激素及积极降眼压治疗后,眼压可趋于稳定,但是先前高眼压状态下已经出现的视神经、视野损害,已经无法逆转。

眼药水也是药 不可长期频繁使用

“激素类眼药水具有消炎、止痒、减轻结膜充血、减轻局部炎症反应的作用,适用于眼科手术后及多种眼科疾病的治疗,但也存在诱发眼压升高等副作用,即便是因病情需要,眼科医生选用时也特别谨慎,需要良好的随访监测,若非病情需要,绝不会让病人长期使用。”庄医师说,像上述患者未在医生指导下滥用眼药水,而且是长期频繁使用,致使眼压升高、视力下降,这样的习惯特别危险。

庄医师称,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医疗知识的普及,滥服药用药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但是滥点眼药水的情况似乎越来越多。主要是随着用眼习惯的改变,眼睛不适的症状越来越多,大家对眼药水的作用又缺乏了解,对其副作用缺乏重视。“需要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的眼药水含有不同浓度的防腐剂,没有依照病情需要调整用药,或长期使用、滥用,会破坏眼睛自身的微生态环境平衡,甚至越滴越难受。”

眼药水用法有讲究 专人专用勿共享

小小一瓶眼药水,使用时讲究多。庄医师表示,和其他药物一样,眼药水也需要对症使用,专人专用,不可与人共享。他介绍,眼药水在开封期限内没有用完也要弃用,独立小包装的应每天一支,拆封后隔天弃用;使用前要洗净双手,以免感染眼睛;严格遵守医嘱,按量按次点眼。症状如有变化,也要规范随诊,不要自行换药或改变用量。

此外,患者平时就要注意用眼卫生,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营养、良好的用眼习惯、规范的阅读姿势,每天尽量自己完成一套眼保健操,增强户外运动,做好这几点,胜过任何的眼药水。

来源: 东南早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