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到医院看病挂普通医生号,还是挂副主任医师号?有什么区别?

2020-05-31    
加入收藏

没有绝对的好,但相对来说,同一级别,同一医院的大部分副主任医师水平,相对要高于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

最简单的原因就是,副主任大部分行医时间长,临床经验丰富,更知道如何与患者和患者家属交流。

到医院看病挂普通医生号,还是挂副主任医师号?有什么区别?

 

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因为相对来说,大城市医师水平高于中城市高于小城市的医师水平;大医院医师水平相对高于中医院小医院的医师水平。这个道理也很简单,见的各种疾病多,见的病人多,上手机会多,自然水平要高一些。

一、副主任医师资格怎么来的

医学生毕业后,会经历实习医生,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这样一个奋斗史。但是并不是所有医师都能到副主任医师,到主任医师就更难。

很多人以为医学生毕业后,在医院工作,年限到了就会晋级,其实不然。从实习医生到住院医师,一般必须先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合格后才有成为住院医师的资格。

到了住院医师后,根据不同的学历,比如本科需要经历5年,硕士需要经历3年,博士需要经历1年后再次考试,职称考试合格后,才有成为主治医师的资格。

到了主治医师对于很多人来说就已经到头来,很多医师直到退休,也只能是个老主治医师。因为要从主治医师到副主任医师,并不是通过考试,或者说考试只占到极少一部分。要从主治医师到副主任医师,需要综合评估,包括写的医学论文的多少,发表杂志档次的高低,科研课题的多少科研课题的级别,临床医术是否合格等等综合考虑后才能通过竞争,获得副主任医师资格。

从主治到副主任医师的过程中,一个医师可以不会看病,也不会手术,但必须会写论文;举一个极端的例子,比如A医师,从来不会看病,但写文章很牛,发表很多文章,那么A医师很快就会成为副主任医师,有的甚至30岁前就已经是副主任医师,甚至研究生导师。可是B医师不会写文章,即使做的一手漂亮的手术,看病水平很高,那么B医师永远还是主治医师。

当然这只是极端的例子,总体来说,大部分副主任医师的水平,在同一级别的医院,要高于主治医师。

二、去医院如何挂号?

 

对于普通疾病,或者常规复查,或者初期不着急的疾病,都建议挂普通号就行了,毕竟普通号便宜,而且一般不限号。

对于在别的医院看过,没有查出问题,或查出问题不能解决的,可以挂专家号;

对于在同等医院普通医生看完,仍未能解决的问题,可以挂专家号;

对于赶时间,不愿等待的,可以挂专家号,毕竟相对人少;

三、看西医医院比医生更重要

有句老话:中医看人儿,西医看门儿。

啥意思呢?中医,更注重这个医生的个人水平高低,就算在深山老林,找到好中医也能看病。而西医,要看这个医院的大小,级别,以及综合能力;比如一部分要看硬件,也就是各个医疗设备是否齐全,是否先进;同时大医院的医生见的病也多,做的高难度手术也多,就算一个人解决不了,还能找医生会诊;就算一个科室解决不了还能组织全院会诊。到时候就不是一个人在看病,而是这个医院的综合实力在看病。

当然对于绝大多少老百姓,不可能一看病就去大医院,这样不现实。一般疾病就近原则,普通号即可;普通号无法解决,找主任看,主任看不了再考虑找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总体来说,大医院的医生,见多识广,做的手术多,自然水平要高一些。但对于大部分疾病,我们无需都去大医院看,大部分疾病在自己所处的2级或3级医院都能解决;更小的疾病在社区诊所也能解决。

当然比医术更重要的是医德,不管是否能看病,先不要忽悠,不能骗人。

能治就用心治;不能治,告诉人家实话,另请高明;如果是在哪治都一样,那就耐心治疗!

所有,去医院看病,要不要挂主任号,关键还得看自己的具体情况,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当然有时候还得看运气,看自己能遇到什么样的医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