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三甲医院看病全攻略

2020-05-28    
加入收藏

今天去了东直门医院想去看看过敏性鼻炎,从早上7点多出门一直忙活到11点多才拿到结果走出医院,不得不感叹医院人真多啊、流程也繁琐(各个医院流程还不太一样)第一次来很容易晕头转向。给大家介绍下大部分医院的看病流程吧:

第一步:挂号

不管去任何医院都需要挂号,挂号其实就是选择你要就诊的科室的主治医师,在他那里给你留一个看病的名额。挂号又分普通门诊号(初级、中级职称的医生看诊)和专家门诊号(高级职称的医生看诊)。一般来说,初次挂号挂普通号就可以,因为首次诊断是需要开各种化验单检验的,普通医生就可以开,如果是有疑难杂症的,可以带着之前的化验单挂专家号直接看病。

一般来说北京三甲医院普通号挂号费50元(医保报销后自付10元),专家号100元(医保报销后自付60元)。

挂号的途径有很多:现场排队挂号、电话挂号、和最方便的网络预约挂号(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挂号)。比如说在微信里搜索’北京东直门医院‘,进入公众号,就可以选择科室、医生预约了。有的医院微信/App预约挂号需要提前交费,看病当天取号的时候会退回,有些医院提前挂号不收费,但是如果挂号不去超过几次就会进入黑名单,以后就不能网上挂号了。

第二步:看病当天现场取号、签到

挂好号后就按约定的时间稍微提早去医院大厅机器上刷医保卡取号,机器会打印一个挂号小纸条,上面有名字,挂的科室,和看诊顺序。一般来说,医院的叫号系统会按照这个看诊顺序(序号)叫名字,但是不是绝对的。比如说,你的建议看诊时间是8:30-9:00,看诊序号是28,其实你提前8:00过去也是可以的,如果幸运的花你前面的27个人都没有签到的话,你就可以第一个看病了。

拿着这个挂号小纸条赶紧去相关科室交给导诊/分诊的护士,她会帮你刷号签到。也就是说,在叫号系统里录入你的信息,早录入早进入。接下来找个地方休息准备叫号就好了。一般情况下错过了叫号回头跟护士说下也是可以插队回去的(但是不建议大家扰乱秩序哈)。

第三步:看病、化验单缴费

医生很大概率会开各种化验单、诊断片让患者去测验,拿到结果再回来找医生看。拿着医生开具的测验处方单到缴费窗口或者自助缴费机器上刷医保卡支付测验费缴费盖章之后的测验单才可以用!

之后就去对应的测验科室去拍片或者抽血或者验尿等等。有的测验可以立马拿到结果(比如拍片子),有的检验需要等待一阵子(比如验血40分钟),拿到了测验结果之后回到医生那里帮忙看。

第四步:开药、取药

医生看完检验结果之后会帮忙开药,拿着药品处方单去缴费窗口或者自助缴费机器上刷医保卡支付药费和治疗费。缴费盖章之后的药费单据才可以用来去药房领药!

有的药房是要刷药费单据上面的条形码,然后大屏幕叫号取药的(比如说北京空军总医院),有些药房是分为中药和西药,要分别去药放窗口交处方单据领药的。

第五步:打印收据凭证、报销

拿好药之后检查下是否已经开好了所有的收据(用来报销),如果有遗漏,可以去窗口或者自助机器上刷医保卡打印收据。注意,收据是黄色的’中央医疗门诊收费票据‘,不是白色的POS机器支付小票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