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别急!中医有妙招

2020-05-17    
加入收藏
 

 

很多上班族一上班就发现自己得了一种病,提不起精神、焦虑、失眠,该睡的时候睡不着,该醒的时候又犯困,如果你具备以上几点,说明你可能已经中招了一种睡眠障碍。

这种病不仅可能让你产生身心的损耗,更有可能带给你抑郁的情绪,那我们又该怎样赶走这种烦恼呢?让我们请专家来答疑解惑吧!

专家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副主任医师 侯中伟

针灸学博士,副主任医师。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幼承庭训,师从尉中民、谷世喆、高从文、金伯华、郭廷英等名家。学宗经典、主针药并用、倡杂合以治。主编《重用单穴治顽疾》等10余部著作。

01 阴阳失调导致睡眠障碍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一进办公室就犯困,一挨枕头就精神。专家指出,这是患上睡眠障碍了。在中医里,简单地说就叫阴阳失调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认为千百年来,人的生命和大自然是非常协调统一的,应遵循生物的自然规律而运动。所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包含着休息、睡眠、养生的重要内涵。

人的身体是阴,精神活动和能量物质就是阳。白天,阳从身体里出来开始工作了。晚上,阳就要回到体内休养生息,这样达到一种阴阳的平衡,这种平衡是人体自我修复,五脏功能得到恢复的最好的时间。如果阳气过于亢盛,虚阳在外,那么就会出现睡眠障碍。

《黄帝内经》中说,人体应该是阴阳平衡的,如果人体受了邪气并凝聚在人体内,那么卫阳之气白天外出后,晚上无法归来,也就是阳不能入于阴,就会导致失眠症。要么是彻夜睡不着,要么就是半夜容易醒,醒了就再难入睡了。

02 调整睡眠时间 符合自然规律

阴阳失调与脏腑功能也是有关系的。中医学上说心藏神,一旦心神不能收纳、心肾不能相交,人体阳气就不能收藏到体内和肾气交汇,就难以入眠了。而人体是以阳气为根本来抵挡疾病,所以睡觉是中医养生的第一要务,睡觉也是养阳气的最好的办法。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来睡觉呢?

实际上非常简单,就是要跟着太阳走。太阳东升西落,人体也需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才能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规律。最好的办法是睡子午觉。

就是说在晚上,尽量要子时之前休息,因为子时是胆经当令,十一脏皆取决于胆,胆气养好了,对五脏六腑、十二经脉以及全身都有营养作用。

白天如果很忙、很累,那么最好能在中午打个盹,因为午时是心气当令,这个时候稍做休息来养养心气,可以缓解一半的疲劳。

所以子午觉的根本在于养阳气、养心神。

03 常按神门穴 一觉到天亮

除了睡子午觉,还有什么好办法调节睡眠吗?

专家介绍,有一个穴位叫神门穴,位于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这是人体经血的神门,是心经的原穴。

当出现睡眠的问题,或者想提高睡眠质量的时候,可以经常揉一下神门穴。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别急!中医有妙招

 

再介绍一个穴位,叫照海穴,在足内踝尖的下方凹陷处,这是肾经的穴位,又是八脉交会穴,通阴跷脉,这个穴位治疗睡眠障碍的效果特别好。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别急!中医有妙招

 

神门穴、照海穴这两个穴位往往要互相配合,可以针灸,也可以自己揉一揉,都有很好的效果。

重点回顾

失眠会给身体和精神带来压力和困扰。白天阳气生发,适合日常工作。假期作息混乱、日夜颠倒,晚上不能休息,阳盛阴衰,阳补入阴,则容易出现睡眠紊乱。

调整睡眠好办法:

① 调整睡眠时间,符合自然规律。

② 子午觉:每天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子时是胆经当令,熟睡有助于保养肝胆;午时是心气当令,稍作休息有助于养心气。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养阴、养阳。

③ 可针灸或按压神门穴、照海穴,可解决睡眠障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