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X光、CT、核磁、B超到底有什么区别?心功能检查别忽视这5项!

2020-05-16    
加入收藏

“核酸检测+肺部CT造影”在病毒确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让大家再一次认识到CT检查的优势。

不过随之而来的也有不少疑问,比如:平时我们体检都是在查肺部X光平片,它是不是没有CT管用、查不出肺部病灶?那些B超、核磁共振又分别都是查什么的?

X光、CT、核磁、B超到底有什么区别?心功能检查别忽视这5项!

 

 

这些疑问,可能在体检时医师并没有机会详细地向你解答,那不妨来听听可可的介绍吧!

1,X光、CT、核磁、B超这些影像学检查都查啥?

常有人觉得,影像学检查似乎都差不多,我只要做了其中一项就可以。这种想法其实十分不妥,4个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其实各有利弊,有时还需要同时进行。所以大家不要因为检查了一项没有问题,就掉以轻心。

1,X光平片:骨病

X光会穿透人体,而不同部位的组织密度不同,吸收到的射线量也不同,就会呈现出层叠的半透明状态,特别是对骨骼的成像十分清晰,但多用于粗看骨骼健康

由于肌肉组织重叠,所以对<1厘米的早期病灶筛查不明显,比如肿瘤、炎症、纤维硬化等,也无法分辨出血氧流动的情况。通常,当病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只是将其作为病情发展和治疗情况的观察指标。

X光的优点是检查速度快、价格便宜、辐射量低,适合筛查骨折、器官内钙化沉积、肿块、消化道异物等问题。

 

2,CT、PET-CT:肿瘤

CT是在X光平片的基础上强化的断层扫描检查,可以观察到人体内部的横截面,有助于筛查1cm以下的结节、肿块、空洞或纤维钙化病灶等。但CT的价格较高、辐射量较大,所以不建议过于频繁检查。

而低剂量螺旋CT则是CT的简化版,其放射量较低、图像清晰度稍低。

PET-CT被称为“肿瘤筛查神器”,主要是将人体内某种营养物质,像是葡萄糖、蛋白质、核酸、脂肪酸等,标记上放射性核素,再通过CT扫描观察它们在体内的代谢聚集情况。

它能够发现早期的肿瘤、脑和心脏等领域重大疾病征兆,但费用较贵,适合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高度疑似患者,不建议普通人群使用。

 

3,核磁共振:炎症、创伤

简称为MRI,通过收集人体的核磁共振信号来做出立体影像,不用注射放射性同位素即可检查,而且无辐射。检查的图像清晰,可以将软组织、血液流动、关节骨骼等情况都显现出来,但假性的病理阴影比CT多,说明这一方面的准确率可能不如CT。

另外,检查价格比较昂贵、扫描时间相对较长,适合检查发生在关节、肌肉以及软组织处的炎症、创伤、肿瘤或退行性病变等,比如腰颈椎间盘突出症、滑膜炎等。

4,B超:消化系统疾病

超声应用十分广泛,可以反映出人体内部的肌肉组织增生、血液流动等情况,对于检查腹腔器官的健康,是否需要空腹得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对于肝胆胰等内脏检查需要空腹,但对于一些妇科检查需要憋尿。

B超检查时间不长,价格不高,适合大部分人作为常规体检项目。此外还有彩超、超声造影等强化版,有相关疾病的人或高危群体,要注意定期检查。

 

2,心脑血管疾病5个专项筛查

近些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大家对相关的检查项目也要重视起来。通常检查心脏功能有4个专项,常年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的患者,要注意每1~2年检查一次。

1,冠状动脉造影

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是一项无创、低危、快速的检查方法,有助于及早发现无症状的冠心病或心肌缺血情况,或作为心梗患者的复查项目。

但要注意,因为检查过程较为复杂,所以只建议高度疑似的冠心病患者或确诊患者,才进行此项检查。

 

2,心脏彩超

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心脏腔内和周围重要血管的血液流动情况,对于发现心肌疾病、血液淤堵、慢性心衰等都有重要意义,还可以同时测出心脏射血分数。

3,心电图

心电图是诊断冠心病、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病症最简便、常用的方法,通过S-T段波异常、Q波异常等可评测心梗、室颤、早搏风险。高危患者还需定期做24小时动态心电监测。

4,动脉粥样硬化检查

是一项初步检测动脉粥样硬化的项目,可根据测量手臂及脚踝的血压并进行比较,同时测量脉搏传达速度来判断动脉硬化程度。对于高度怀疑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还需要进行其他的必要检查。

 

5,颈动脉彩超

颈动脉彩超是诊断、评估颈动脉壁病变非常有效的手段,能清晰显示血管内中膜是否增厚、斑块形成情况、血管狭窄情况等,十分方便快捷。

建议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有心脏病、“三高”等因素的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颈动脉超声检查。

3,检查准备工作,3个误区可别犯

好多人一说起做检查就觉得麻烦,认为很多项目重复且多余,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对其理解不够准确。很多时候医生需要从多个角度来诊断,所以面对疑似病情时,尽可能全面一些并无坏处。

1,不按要求空腹、禁水

很多检查要求8个小时禁食、禁水,是为了最大程度减少饮食对检查结果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有基础代谢性疾病的患者来说,少量饮食仍然可能会导致指标波动。

 

2,检查前临时吃药或停药

长期按时服药的人,不应因为检查就临时停药,这会导致检测结果不能体现出平常的状态。而为了检查临时吃药控指标,更是不可取,容易隐瞒病情造成误诊,延误治疗时机。

3,认为检查都是无痛无副作用的

有一些检查项目会服用造影剂,或进行穿刺取样,因为个人体质不同,不可能完全做到无痛无副作用。有时可能产生反胃、恶心、腹泻、头晕等不良反应,这都是正常的,可寻求医生帮助。

在体检前,一定要讲清自己是否存在过敏情况,以免发生药物过敏现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