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套呼吸操,改善肺功能,全身轻松

2020-04-07  光明网  
加入收藏

天气乍暖还寒,很多人连免疫力都降低了,常有疲乏、精神不济之感,宅家时间久了,身体更是畏寒畏冷,还经常感冒,甚至出现了胸闷气短、走路喘咳、腰膝酸痛、头重脚轻等症。

正好可以利用在家的时间,好好的养养肺。

这套呼吸操,改善肺功能,全身轻松~

这样养肺

 

健康人群而言,每天坚持用冷水洗脸、清洗鼻腔也是一种耐寒锻炼。

而对于老人等抵抗力较弱人群,要注意防寒保暖,适量、合理地锻炼身体,使机体逐渐适应外面天气的冷热变化,最好在上午9~11点锻炼,帮助激发人体阳气。

临床研究发现,呼吸操有明显恢复肺功能的作用,可以改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喘息等症状,实现对体内气息的调整和出入,改善人体脏腑机能,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呼吸操共有七节,具体方法如下:

1、缩唇呼吸

【目的】:防止呼气时小气道陷闭狭窄,以利肺泡内气体的排出。

【方法】:吸气时用鼻,呼气时缩唇轻闭,慢慢呼出气体,嘴呈口哨状。

这套呼吸操,改善肺功能,全身轻松~

2、腹式呼吸

【目的】:增强膈肌力量,减低气道阻力,提高潮气量,改善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

【方法】: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左手放在胸部。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

3、屏气呼吸

【目的】:延长肺内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时间,使更多的氧气进入血液。

【方法】:吸气,屏住呼吸3秒钟,同时向右转头,呼气。吸气,屏住呼吸3秒钟,同时向左转头,呼气。

4、伸展呼吸

【目的】:增加肺功能,解除肩颈酸痛。

【方法】:两臂伸直,向前、向上逐渐高举过头,同时深吸气;然后两臂合拢,身体前倾,同时深呼气。(注意:尽量用腹式呼吸。)

这套呼吸操,改善肺功能,全身轻松~

5、按揉迎香

【目的】:缓解鼻炎、牙痛及感冒。

【方法】:两手拇指屈曲,用第一指关节按摩迎香穴(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当鼻唇沟中)。

6、推按风池

【目的】:缓解头痛、颈部酸痛及落枕。

【方法】:手掌伸开,分别用小指关节的侧面或小鱼际处推按同侧枕后风池穴(风池穴在头额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俗称赶大筋,以达酸痛感为度。

7、胸部叩击

【目的】:借助叩击产生的振动和重力作用,使滞留在气道内的分泌物排出。

【方法】:叩击者两手手指弯曲并拢,使掌侧呈杯状,以手腕力量有节律地叩击胸壁。

可以跟着视频学↓↓↓

(视频来源:河北省中医院)

注意事项

呼吸操以立位姿势为主,部分动作也可取坐位和卧位姿势,宜根据身体状况量力而行。

肺功能较差的老人不要急于求成,贵在坚持,每天练习1次~2次即可。

呼吸操要注重呼吸深度和呼吸量,提高呼吸效率。通过持之以恒的呼吸操锻炼,可提升肺功能,改善肺部疾病症状。

此外,该操还能有效放松紧绷的神经,舒缓焦虑心情,减轻失眠症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