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假释是什么意思?怎么申请假释?

2023-04-10  今日头条  知更说法
加入收藏

假释是指被判刑的犯人在服刑期满前,根据法定程序被释放出狱,但仍需遵守一些规定和限制,并接受监管的一种行为。假释的目的是帮助犯人重新融入社会,促进其改造。

在我‬国,犯人申请假释需要符合法定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假释条例》的规定,犯人必须服刑满一定期限后,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才有可能获得假释:

1.有悔改表现,具备重新回归社会的能力。即在服刑期间表现良好,接受教育、改造和职业培训等,能够适应社会生活,并有固定的居住和就业安排等。

2.患有严重疾病,确有照顾无人者的需要。即患有需要长期治疗和照顾的严重疾病,同时无人照顾或者照顾无人。

3.在服刑期间积极参加劳动,有较高表现,符合特赦条件。即在服刑期间表现优秀,参加劳动积极,具有特殊功绩和表现,符合特赦条件的。

犯人需要向监狱所在地的法院提交假释申请书,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如个人身份证明、判决书、监狱的评估报告等。法院会根据犯人的个人情况和表现,进行审查和评估,最终决定是否准予假释。

如果假释被批准,犯人将被释放出狱,但需遵守一定的限制和监管。这些限制和监管包括:定期报到、接受监管、遵守法律法规、不得从事特定行业和活动等。同时,犯人还需接受相关机构的帮助和指导,以帮助其更好地融入社会,并避免再次犯罪。

如果假释被拒绝,犯人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再次提出申请。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符合法定条件,假释也不是犯人的权利,而是法院根据犯人表现和社会需要做出的决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