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死债消,还是父债子偿?《民法典》有答案!

2023-04-06  今日头条  懂你的小文
加入收藏

自古以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如果欠钱的人突然去世了怎么办?这种情况是“人死债消”,还是“人死债未消”呢?

其实,这种情况《民法典》里有答案:

①如果债务人生前所欠债务是夫妻共同债务,则应“夫债妻偿或妻债夫偿”。

②如果债务人人没有配偶,或者所欠债务不是夫妻共同债务,但债务人留有遗产,则债权人有权要求遗产的继承人在所继承的遗产价值范围内还钱。

比如,甲生前欠债20万,去世后留有价值10万的遗产,那么甲的儿子继承这10万的遗产后,就要为其父甲偿还10万的债务。

③如果债务人没有配偶,或者所欠的钱不是夫妻共同债务,同时去世时也没有留下任何遗产,这种情况下,人死债消,债权人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总之,欠钱的人突然去世了,到底是“人死债消”,还是“人死债未消”?《民法典》根据不同情况是有明确规定的。

如果债权人遇到这种情况,建议直接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因为毕竟“死者为大”,债务人去世后,债权人要是自己找死者家属要钱,那么难免会有纠纷,甚至会发生冲突,所以建议找律师协助自己维权,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