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拘留所与看守所有啥区别?

2023-04-11  今日头条  知更说法
加入收藏

拘留是指公安机关或其他行政机关为了维护社会治安、保护公共利益,对于违反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等行政法规的人采取的行政强制措施。行政拘留的期限一般为3-15天不等,根据不同的违法行为以及所在地区的具体规定而有所不同。

拘留的程序相对简单,一般由执法人员在依法出具拘留决定书后,将被拘留人送往拘留所进行羁押。在拘留期间,被拘留人不得随意离开拘留所,但可以进行适当的休息、饮食等生活保障。在拘留期间,执法机关需要对被拘留人进行询问、调查等工作,以确认其违法事实和情节,做出后续的处理决定。

如果被拘留人在拘留期间认罪、悔罪,可以减轻处罚,但如果被拘留人不认罪或者对拘留决定不服,可以依法向上级行政机关提出申诉。同时,被拘留人也可以请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看守所是指侦查‬机关用于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判决执行人等羁押性质的场所。一般来说,看守所的主要任务是对被羁押人员进行监管,确保其不会逃跑或者对社会造成危害,同时也要保障被羁押人员的基本人权和人道主义待遇。

看守所与拘留所的区别在于,看守所主要关押的是涉嫌犯罪、被判刑或者待执行刑罚的人员,而拘留所主要关押的是因违反治安、交通管理等行政法规而被行政拘留的人员。因此,看守所对于被羁押人员的监管要求更加严格,也需要更高的安全措施。

在看守所中,被羁押人员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了严格的管理。一般来说,被羁押人员需要遵守规定的纪律和行为准则,如不得随意出入监舍、不得与其他被羁押人员交谈等。同时,被羁押人员也需要接受相应的身体检查和保健,如定期体检、提供营养餐等。被羁押人员有权请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并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与辩护‬律师‬或进行会面,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被羁押人员也有权在规定的程序下向法院提出申诉或者上诉。

总的来说,拘留所‬是关押的‬是‬违反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行政法规的违法‬人员‬,一般不需要进行审判,被拘留人员在拘留所内的时间也比较短暂。看守所是一种羁押性质的场所,主要用于关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判决执行人等人员,其管理要求相对较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