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23年最新民事诉讼基本流程!

2023-02-01  今日头条  Law合同小帮手
加入收藏


收到法院传票了应该怎么做?遇上老赖不还钱怎么办?打官司请不起律师能否自己起诉?起诉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吗?这篇文章能解答你的所有问题,展示法院诉讼的基本流程,下次需要走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的时候就可以知道该怎么处理,切实保障自己的民事权利。

一、立案前准备材料:

1、原告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法人则提交营业执照或企业信用信息报告。如非法定代表人立案则需委托诉讼代理人:提交授权委托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代理人劳动合同复印件、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

2、被告方身份证复印件(法人则提交营业执照或企业信用信息报告);

3、起诉状;

4、证据清单及证据;

5、送达地址确认书。

*有N个被告就准备N+1份,自己同时也留底一份。

注:一般立案前法院都会问当事人是否进行诉前调解,如选择不调解,则会进行民事立案,如选择调解,则由法院居中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再进行实体审理。

二、立案流程:(如果是网上立案,网上受理后需寄纸质材料给法院)

法院现场取号→提交立案材料→法院确认材料齐全受理后出具受理通知书以及缴纳诉讼费通知书→在收到缴费通知书后7天内缴费(如超出7天仍不缴费按撤诉处理)→法院排期开庭→法院会送达原告诉讼材料给被告方(如接收,则按传票时间开庭,如拒收或无法送达,则公告开庭,公告时间三十日)→被告收到材料后提交答辩状及证据→当事人按传票时间应诉→开庭。

 

三、开庭前准备:

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传票、起诉状以及证据原件,如果提交的证据有微信记录或录音录像等电子证据的,需要带上记录了有原始记录证据的手机、光盘、录音录像设备等。

四、开庭

1、出庭情况审查阶段:核实原被告双方身份→由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审判长宣布开庭→宣布案由、告知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义务→是否提回避申请。

2、法庭调查阶段:原告宣读起诉状,被告宣读答辩状→当事人陈述和询问当事人→询问证人、审查证人证言材料→询问鉴定人、勘验人,审查鉴定结论、勘验笔录→审查书证、物证及视听资料。

3、法庭辩论阶段:先由原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发言,再由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答辩,然后双方相互辩论。第三人参加诉讼的,应在原被告发言后再发言。

4、合议庭评议阶段:合议庭成员意见不一致时,适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按多数意见作出裁决。评议过程制成评议笔录,评议中不同意见必须如实记入笔录,由合议庭全体成员签名。

5、公开宣判阶段:当庭宣判或定期宣判。

五、调解:

在整个诉讼过程中,只要法院还没有出具判决书,当事人都是可以向法院申请调解的。

 

六、判决:

收到判决书后如对判决结果不服,当事人超过15天没有上诉的,一审判决生效。

收到判决书后如对判决结果不服,当事人在15天内提起上诉的,一审判决未生效,需进行二审审理,二审终审。

七、再审

再审申请条件比较难,一般很难提起申请,所以基本二审判决结果出来后就算定局了。

八、执行:

判决书生效后,如被告败诉不履行判决的,原告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以及申请失信、限高。

申请执行材料:强制执行申请书、生效判决书、身份证件复印件、收款账户确认书。

 

以上就是民事诉讼的基本流程,其中诉讼过程中也有可能涉及申请保全、鉴定、追加第三人、管辖权异议等程序,这里就不再细说。大家以后如果想要起诉讼或被起诉了,可以提前了解,应诉更加轻松从容,避免日后因为对诉讼流程不了解导致自己的权益受损。

创作不易,希望大家多多点赞、收藏、转发、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