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简单说说真RAW和“伪”RAW

2022-12-26  今日头条  相机笔记
加入收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相机笔记

随着索尼 α7RV 正式发售,近期有不少网友跟我咨询索尼相机“无损压缩(M)”和“无损压缩(S)”RAW 的问题,今天做一个统一答复。

绝大多数相机采用 RGB 传感器(忽略黑白传感器、X3 传感器等),每个像素格子只能或红、或蓝、或绿的一种颜色信息。单独一个像素点都不具备完整的彩色信息,需要结合周围像素,即经过“反拜耳算法”才能得到我们看到的彩色照片。

而 RAW 存储的就是传感器上每个像素的数据。如果用软件从 RAW 中直接提取数据,画面是黑白的、呈马赛克的。最终照片呈现出什么颜色,是相机数据(RGB 原色滤镜的参数)和白平衡共同决定的 —— 所以真正的 RAW 可以实现无损的,大范围的白平衡调节。

索尼 α7IV、α7RV、α1 三款相机提供了非全尺寸的无损压缩 RAW。以约 6000 万像素的 α7RV 为例,M 格式的像素是约 2600 万、S 格式则是约 1500 万。这里直接说结论:非全像素的 RAW 不是真的 RAW。

全画幅:

无损压缩(L) —— 是真的 raw

无损压缩(M)—— 不是真的 raw

无损压缩(S) —— 不是真的 raw

APS-C 裁切:

无损压缩(M)—— 是真的 raw(即全幅裁切)

无损压缩(S) —— 不是真的 raw

我为什么如此笃定?因为这种非全像素 RAW 真不是新事物了。佳能、尼康在数码单反上都提供过,本质上是经过反拜耳的和缩图后的 RGB 图像(类似 TIFF)。这里有两个明显不足:

① 由于转换时固定了色彩,所以白平衡调节能力大幅下降

② 文件尺寸并没有同比减小

这里,ET 用自己的 α7IV 为大家做拍摄示例:在完全相同的参数下,选择无损压缩 L、无损压缩 M、已压缩(有损压缩)拍摄 3 张照片。然后在 Lightroom 里,将每一张照片分别设置为 2800K、5500K、20000K 再输出。可以看到无损压缩 L 和已压缩在大幅调整白平衡之后,画面除颜色外没有发生其他变化;而无损压缩 M 则出现了泛白情况情况。

文件尺寸方面,ET 之前也做过实测:索尼 α1 的无损压缩 M 的有效像素是约 42%、文件大小是约 56%、无损压缩 S 的有效像素是约 25%、文件大小是约 50%。佳能、尼康的情况也差不多,我们可以在具体产品的规格表里找到答案。

或许是因为缩图需要消耗额外的处理器资源,对尼康 D850 来说,使用非全尺寸 RAW 进行连拍,缓冲区数量(持续连拍张数)还会减少。

简单来说,ET 认为非全尺寸 RAW 的“失”大于“得”。实际上佳能、尼康目前的全画幅微单相机都不提供这种非全尺寸 RAW 了。如果你真的很在意存储空间,还不如选择有损压缩 RAW —— 虽然是有损压缩,但至少还是真的 RAW。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