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方可成就大事

2020-10-20    
加入收藏

毛泽东曾说:“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曾国藩“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被称为“千古第一完人”。

这“三立”,以“立德”为先,为后世做道德表率。刘备曾说:“天下大乱的根源,在于人心丧乱。”可见,德行于社会稳定之重要性。

其次是“立言”。好的文章,历久弥新,即使穿越千年,依然影响着千千万万的人。优秀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即使历经磨难,也能浴火重生。对于个人而言,读过的书,终将成为我们直面挫折的底气。

最后是“立功”。“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建立功业,福泽当代,也为后世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方可成就大事

曾国藩的天资并不高。

一天夜晚,一个小偷准备等曾国藩读书结束睡了觉后偷窃。可是曾国藩反复地诵读一篇文章,就是背不下来。小偷等得昏昏欲睡,实在是忍无可忍,跳了出来,当着曾国藩的面,背完了那篇文章,之后扬长而去。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方可成就大事

曾国藩曾说:“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一个人能够走多远,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其实在开始的时候,就大多确定了。

如果蝇营狗苟,总是盯着眼前的利益不放手,与人斤斤计较,得之,则喜不自禁,失之,则耿耿于怀。如此一叶障目,便会不见泰山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一个人的结局。

格局大的人,才能从大处着眼,从宏观去看待问题。整体的策略错误,那么,局部的策略再正确,也是回天乏术的。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方可成就大事

大方向正确,即使在前进的路上,出现一些小的失误,也容易改正。

而大方向错误,走得越快,干得越好,错误就越大。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有了宏伟的目标,就需要去踏踏实实行动了。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取得成就之时,虽然是万众瞩目。但是在奋斗的过程当中,却并非是轰轰烈烈的,大多数时候,是默默无闻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地打磨自身的实力,似乎与常人无异。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方可成就大事

庸庸碌碌的人,不停地改变方向,沉不下心;那些能够忍受孤独,能够忍受枯燥乏味的磨练的人,终将等来属于自己的辉煌。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最容易犯片面的错误。有的人,只顾低头走路,却不抬头看路,结果方向错了,白白付出了时间精力;有的人,常立志,却总是半途而废,不能安心低头走路。

只有两者具备,既能抬头看路,又能安心低头走路,有见识,有行动,才能走得更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