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战国四大名将——白起

2021-07-23    历史杂谈惊鸿客
加入收藏

孙武提倡穷寇莫追,但是却有人反其道而行之,并且将追击战与歼灭战发挥的淋漓尽致。一提到歼灭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谁,近代史上有毛主席,那古代历史呢?自然就是白起了。

白起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将领,伊阙之战斩韩魏联军二十四万,为秦一扫东进之障碍,长平之战歼灭赵军四十五万,开创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的包围歼灭战。据考证,战国时期战死两百多万人,白起占了一半,可见其对歼灭战的运用程度。

白起的战法以歼灭敌军有生力量为主,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以我的眼光来看,这是一种斩草除根型打法,把对方军力消灭掉,再多的城池领地不都可以轻易拿下,同时也能有效地限制敌国未来发展。白起在包围歼灭敌军的同时,通过修筑工事以达到防止敌军突围的目的,这在战争史上是一种囚笼战术,我国解放战争期间三大战役重不少大兵团歼灭战就借鉴了囚笼战术的战争指挥思想。白起对战争有着似乎天生的敏锐嗅觉,总能察觉到敌人下一步要做什么,也能预料到双方军事以及政治力量的对比,笔者认为,白起善用各种间谍,且安排有多方面的间谍为其提供不同程度的信息以供其筛选获得准确而有效的敌方情报,为其后的胜利打下坚实的情报基础。

战国四大名将——白起

 

白起未尝一败,自然名场面不少。伊阙之战大胜韩魏联军,斩敌二十四万;鄢郢之战攻陷楚国国都郢城,焚毁夷陵,楚王逃离避难于陈,此战前后歼敌共三十五万;黔中之战大败楚军,平定巫、黔中二郡;华阳之战,率军攻赵魏以救韩,在华阳大破赵魏联军,歼敌十三万;陉城之战,连破韩国陉城等九座城池,歼敌五万;长平之战,佯退诱敌,分割包围赵军,前后歼敌共四十五万。虽每战必胜,但却也没少杀人,最后被后世称为“人屠”,但其战术思想及战术素养在当时是空前的,也为后世提供了大歼灭战的先例。

战国四大名将——白起

 

白起在军事上是值得人去敬佩的,但是在官场中却有些可悲,当时的秦相范雎担心白起功劳太大,自己会屈居于白起之下,便说服秦王罢兵与赵国和谈,赵国一看秦国有和谈的意愿马上应允下来,秦国意图撤军,白起一琢磨,这是功高碍着别人了,于是就告病还乡,白起一走,秦王命令王陵代白起为将,继续攻打邯郸,然而王陵久攻不下,反而自己损失颇大,秦王又命范雎说服白起重新担任将领攻取邯郸,白起认为此时的邯郸已经不可能攻下了便开始推辞,在范雎添了一把火之后,秦王怒把白起迁出咸阳,并赐了把剑让白起自刎,白起自知自己无法逃脱这次,并认为是长平坑杀的报应,于是就自杀了,一代名将自此陨落。笔者认为,虽然当时的秦军强大,但白起的名声更足以威慑各国,秦王断然不会轻易的赐死白起,可能是范雎从中做了些手脚,最终导致白起的死亡。

战国四大名将——白起

 

白起的战术思想及战术策略开创了战役型歼灭战的先河,诱敌深入,围而分之,壁垒据之,举力歼之,从而达到消灭敌军有生力量的目的。这就是一代名将,白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