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诗仙李白一生到处游山玩水,他哪里来这么多钱?原因有3个

2022-09-28  搜狐号  九公读史V
加入收藏

唐代大诗人李白性格豪放,放荡不羁,他热衷于游山玩水,上名山,登古楼,访古迹,游踪几乎遍布大江南北,所到之处,都留下了宝贵的诗篇。

 

相传,一次李白来到黄鹤楼时,正当他兴致勃勃地准备写一首诗时,却突然发现了崔颢的诗句。李白读完后,怔住了,这首诗写得太好了,他也不由得赞叹不已,于是说了这样14个字:“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然后飘然而去。

之后,李白一边佩服崔颢,一边又对游黄鹤楼的遗憾耿耿于怀,于是他仿照崔颢的诗连作了《鹦鹉洲》和《登金陵凤凰台》两首诗。

 

先来看一下《登金陵凤凰台》这首诗: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意想不到的是,模仿诗《登金陵凤凰台》却很快流传开来,成了律诗中脍炙人口的名篇。后人更是拿它和崔颢的《黄鹤楼》相提并论,称之为吟咏名楼的“绝代双作”。

 

当然,后人也有疑问:李白一生到处游历,吃喝玩乐俱需要巨大花费,而且他又不上班,他的钱到底从哪里来?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李白有“啃老“的资本。

据《旧唐书》记载,李白之父李客为任城尉,相当于现在的公安局长,品级不高,但有实权,油水外块捞得足,家庭殷实也就不足为奇。据说,李客给儿子李白游历准备好了三万金。

因为有“啃老“的资本,李白游山玩水,乐得潇洒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虽然三万金是不菲的数字,但李白长期在外面飘,再加上大手大脚,因此,只花了两年时间就把旅游备用金给花光了。

 

二是李白有“赞助”的资金。

李白不但有个好父亲,而且还有个好岳父。李白因为才名远扬,又经好友孟浩然撮合,27岁的李白娶了前宰相许圉师的孙女为妻。

婚后,李白居住在老丈人家,平日饮酒花销的银两都是家世显达的丈人家供给。因为丈人家不差点,此后十年李白的游山玩水费用都被老丈人包了。

 

三是李白有“俸禄”的工资。

十年后,李白在玉真公主和贺知章推荐下,吸引了唐玄宗的目光。天宝二年,诏翰林院,刚刚过了不惑之年的李白有俸禄领了。

他在长安上了上班这三年,外出相对少了,但游玩费用完全可在用自己的俸禄支撑。

 

当然,李白在朝中为官也放纵不羁,整日沉迷在醉生梦死之中,甚至任意妄为,他还让贵妃磨墨,高力士脱靴,招引很多人忌恨,接到很多对李白的投诉信后,唐玄宗最后做出决定:赐金放还。

 

李白虽然丢了工作,但却得到了五十万的“补偿金”。李白一边挥霍,一边又和一个前朝宰相宗楚客的孙女结婚了。之后,李白又游历江南,北上邯郸和幽州。

不久,安史之乱爆发了。结果李白一时糊涂,居然出永王府作幕僚。永王意图谋反,事败后57岁的李白也受牵连,被判流放夜郎。两年后,李白再度时来运转,遇上朝廷大赦,于是又在江淮一带漫游,偶尔还回庐山和豫章与年轻妻子相会,结果好景不第,他很快又遭到陷害在寻阳入狱。

 

出狱后辗转各地寄人篱下,在“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哀叹中了此残生,令人唏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