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宠物出境需办理哪些手续(海关答疑)

2021-07-02  人民网  
加入收藏

广州海关:

由于工作需要,我要携带宠物出境生活,但对出境宠物的检疫政策不太了解。请问宠物出境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广州读者刘先生

刘先生:

您好!由于宠物属于活动物,动物检疫要求相对严格,多数国家或地区都会针对具体的出境地和宠物品种制订具体的检疫要求。建议您在携带宠物出境前,先向目的国或地区充分了解检疫要求后再出境。

在此为您介绍一下宠物出境有哪些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

目的国对进境宠物的一般要求

█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宠物主人提供护照等有效身份证明文件,护照需在有效期内。

█宠物狂犬病疫苗接种证明。需当地兽医主管机构或者宠物医院出具的狂犬疫苗接种证书,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需在有效期内。一些国家对接种疫苗还有特殊要求,例如:日本、新加坡要求出具近两次狂犬疫苗接种信息。

█植入宠物芯片。大部分国家或地区均需要宠物植入芯片,芯片需符合国际标准ISO11784和11785的要求。若植入宠物的电子芯片不符合要求,携带人或其代理人应当自备能够读取所植入芯片号码的读写设备到检疫查验现场,以资验证。

█目的国或地区官方认可实验室出具的狂犬病免疫抗体血清报告。检测报告中狂犬病免疫抗体检测结果要求大于0.5IU/ml。

█申请入境许可证。部分国家或地区需申请入境许可证,如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南非、阿联酋等。

█驱虫处理。入境欧盟的宠物狗,需进行驱虫(多房棘球绦虫)处理,有效期为120个小时。

█需要《动物卫生证书》。各国都要求进境宠物附有输出国官方出具的《动物卫生证书》,有的国家或地区对证书的格式、附加特定的声明、有效期等有具体不同的要求。

█可到目的国或地区相关网站查询具体的宠物入境要求。

中国对出境宠物的一般要求

█出境前须向海关申报检疫。宠物出境前,应向所在地海关申报,同时申请《动物卫生证书》等单证。

█出境前须经海关检疫、出证。海关接受申报后,预约进行宠物临床检疫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宠物精神状态是否良好、运动是否协调、被毛是否光泽顺滑、呼吸是否均匀、鼻镜是否湿润正常、可视黏膜是否正常(无潮红、发绀、苍白、黄染)、分泌物及排泄物是否正常、有无体表寄生虫、是否有皮肤病临床特征、是否有传染病临床特征等。海关将根据现场检疫查验等情况判定宠物是否符合目的国检疫要求,决定是否签发《动物卫生证书》。检疫合格的,允许出境。

希望您事先了解清楚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检疫要求,合理安排宠物出境时间,配合海关现场检疫查验。预祝您和宠物顺利出境。

(关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