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拿到加拿大枫叶卡是不是就相当于移民了?

2021-09-03    加拿大枫叶之路移民
加入收藏

刚开始接触加拿大移民的人

一定都听过

这些名词的概念

移民、永久居留、

枫叶卡、PR、入籍……

稍不注意

就可能就把其中的概念划上等号

那么,拿到枫叶卡就相当于移民吗?

拿到加拿大枫叶卡是不是就相当于移民了?

 

首先我们要科普一个基础概念:

移民不等于入籍。通常意义上的移民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生活,跟国籍无关。

加拿大是枫叶之国,而枫叶卡,官方的说法叫PR,全称是Permanent Resident card永久居民卡,只因为上面有枫叶标志,所以俗称枫叶卡。

获得枫叶卡的人,国籍仍然还是原来的国籍,并不会因为获得枫叶卡而改变。

既然枫叶卡=永久居民卡,而基于上面关于移民的基础概念,可以说拿到加拿大枫叶卡就相当于移民了。

这和获得移民国国籍,拿到移民国护照一样,枫叶卡也是获得移民身份的一种证明,跟枫叶卡属性一样的美国绿卡也是移民身份的凭证。

而且不管是移民加拿大、美国,又或者是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我们首先取得的肯定是一纸“永久居民”的身份。

所以在拿到永久居民身份的那一刻, 就相当于移民成功了。

拿到加拿大枫叶卡是不是就相当于移民了?

 

我们可以把枫叶卡对标永久居民,把护照对标公民。

枫叶卡是有期效限制的,有效期是5年,必须在五年内于加拿大境内住满两年才能保留并换发新的枫叶卡。

持枫叶卡的永久居民和公民一样可以享受进出加拿大的自由权利,可以自由定居加拿大,还可以享受与加拿大当地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包括加拿大的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和其他社会福利等。

而加拿大的公民身份,除了上面永久居民能享受的权利和义务之外,还有几点是永久居民身份所不具备的。

拿到加拿大枫叶卡是不是就相当于移民了?

 

1、更稳定的身份保证

PR的身份会被剥夺,而公民身份不会。

比如我前面提到的移民监限制,只有在5年内住满2年,才能在下一个5年周期中保住身份。

而获得国籍的公民身份则没有任何限制,对于公民来说,加拿大不管你生活在哪里,也不管你离开加拿大多久,你永远都是加拿大公民,受加拿大庇护。

除此之外,永久居民不能在加拿大犯罪。如果被判6个月以上的刑期,就很可能会取消PR身份,驱逐出境。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自己是奉公守法的好居民,在加拿大不会犯罪。然而事实上在加拿大醉酒驾驶或者打架造成的人身伤害等等都可能被判6个月以上的刑期。

而作为公民,则不会因为这些原因剥夺你的公民身份。

所以,相对来说PR身份还是比公民身份更加脆弱的。

2、加拿大的政治权利

与永久居民身份最大的不同是,公民拥有选举和被选举权。

虽然大部分华人移民过去都只想享受在加拿大的生活和福利,并不会去参与政治。但实际上你在加拿大的生活,教育,福利,税务,买房,医疗等等都跟政治挂钩,这时候你肯定想选择能对这些做出有益政策的党派或议员,但是作为PR,并没有选举的权利。

另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管是选举权还是竞选权,这种政治权利对移民来说,是其权利的最高级体现,更是真正融入的标志,如果是想在加拿大长久的生活下去,公民身份是最好地选择。

拿到加拿大枫叶卡是不是就相当于移民了?

 

3、更广阔的选择空间

这点主要针对想去美国工作的人来说。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有个美加墨自由贸易协定,这个协定的声明内容如下:

将为我们的工人、农民和公司提供高标准的贸易协议,它将促成更加自由的市场、更加公平的交易以及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协议将加强中产阶级,创造高薪就业机会,并为大约5亿人带来新的机会。

基于这个协定,加拿大的公民去美国工作可以直接申请美国TN签证,而不用像以前一样去申请L1或者H1B这类有巨大限制的签证。而且TN签证,在美加边境的海关就可以申请,非常方便。

很多人移民加拿大,就是想借TN签证作为跳板前往美国,而TN签证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必须是加拿大公民。

4、护照多国免签

加拿大护照全球排名第9,可以免签或落地签185个国家和地区,护照含金量非常高,对于喜欢全世界四处旅游的人来说,持有加拿大护照前往世界各地都会非常便利。

当然,想有加拿大护照的前提就是加入加拿大国籍,成为加拿大公民。

拿到加拿大枫叶卡是不是就相当于移民了?

 

综上所述,如果你没有参政意向,能确保自己不会违法,也没有其他特殊需求,拿加拿大永居照样也可以生活得很不错,影响都不大。

当然,加入加拿大国籍,意味着你需要放弃中国国籍,毕竟中国不承认双国籍。而放弃中国国籍,意味着将来回国需要办签证,如果后面选择回国生活,买房、买车、子女教育等也会有一些列的门槛。

总之

拿到枫叶卡就相当于移民成功了

至于是放弃中国国籍加入加拿大国籍

还是保留中国国籍只拿枫叶卡

具体怎么选择就看你自己的选择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