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分钟读懂各类旅游签证

2019-11-05    
加入收藏

说到出境游就不得不提签证,旅游签证、探亲签证、单次签证、多年多次签证、过境签、落地签……种类繁多的各类签证,即使是旅行达人,也可能被签证上的事情弄晕,今天我为大家一次性科普,关于签证的所有疑惑,特别献给第一次办签证的你~

什么是签证?

签证——Visa,用大白话来讲,就是进入一个国家的门票。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是一个国家的出入境管理机构(例如移民局或者驻外使领馆)批准外国公民入境所签发的一种文件。

护照在出境游里,就相当于是你的身份证。买“门票”之前,你必须要先有“身份证”才行,因此,在办理任何签证之前,一定要持有护照。

给第一次办签证的你:一分钟读懂各类旅游签证

 

什么是旅游签证?

在说旅游签证之前,一定要明白,签证有很多种类,而且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分出更多的类别。

比如,根据你入境的理由,可以分为移民签证、留学签证、工作签证、商务签证、探亲签证和旅游签证等若干种;根据签证的形态,可以分为落地签证、电子签证、另纸签证和免签证;根据入境的情况,可以分为入境签证、过境签证等(还有出境、和出入境签证,暂不多赘述了)。

综合以上两类常见的分类,一个普通公民的出国旅游,申请的就是普通、旅游签证了。

在哪儿办签证?

办理签证是分领区的,你首先要查询自己所在地是哪个领区(华南区的在广州办,华中区在上海办,其他的都在北京办)。

领区的划分原则以“实际居住”为前提,即你要证明自己在这个领区内居住生活或居住,且有证件可以证明这是事实——如居住证或暂住证。

不过有些国家的签证要求,是看你的护照签发地在哪儿,就在哪里的使馆或领事馆办理,即使有居住证也不好使,这种情况下,就只能无奈地回原籍办理了。

给第一次办签证的你:一分钟读懂各类旅游签证

 

申请签证要哪些材料?

这是让人最头大的内容!每个国家对签证材料要求各不相同,有的属于事无巨细派,要求又高又复杂,有的国家属于粗狂派,要提交的材料简单又好准备,在这里只能为大家列举一些适用于大部分国家签证要求所需的材料。

护照:一般情况下要距离入境时间要空出至少6个月的有效期,有的国家会对护照空白页有要求;

证件照:一年以内(有些国家是6个月以内)的近照,至于尺寸要求要根据各国规定来;

申请表:要去的地方不一样,申请表也不一样,但一般都是要用英语填写的,通常在该国大使馆的官方网站或签证中心获得,填写内容大同小异,无非是基础的个人信息、入境目的、停留时间等等;

财产证明:这项并非所有签证都要求具备。常见的财产证明有——存款证明、房产证、车本、其他财产(如个人持有的股票、债券等)、信用卡证明等;

其他:有的国家要求签证申请人在入境停留期间冻结一定数额的存款,及各种证明文件,如身份证、户口本、学生证、退休证等。

关于签证的受理时间,也是根据国家不同而变化,短期签证一般在一周会办好,如果你着急或者不差钱,可以多交钱办理加急签证。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大使馆只在工作日办公,逢年过节照样放假,如果赶上他们国家的节日,可能也是要关门的。一定在申请或前往之前查清楚啊!

给第一次办签证的你:一分钟读懂各类旅游签证

 

签证的有效期VS停留期

这是常见的两个关于签证概念。有效期的长度一定大于或等于停留期,即在这段时间内,你是可以使用签证入境到目的地国家的,可以理解为签证的使用期限,就像商品的保质期一样,如果你在有效期结束之前还没有离开那个国家,那你的签证就失效了!一般国家的签证有效期都是3个月,当然也有一大批国家签证有效期或长或短……

停留期是你进入到这个国家后,可以停留的实际天数。

有效期一定是连续的一段时间,而停留期则不然,根据各国签证的规定,可以分成从X年X月X日至X年X月X日,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成功申请了韩国5年多次入境的旅游签证,有效期是5年,而停留期是30天,那就是说在五年之内,你可以多次进入韩国,每次停留期最长为30天。

给第一次办签证的你:一分钟读懂各类旅游签证

 

另纸签证是什么?

顾名思义,就是签证不会贴在你的护照上,而是贴在另外一张纸上,弄丢了你可就相当于没有签证,有护照也没用……另纸签证一定要和护照同时出现才可以生效。

电子签证是什么?

电子签就是E-Visa,一般在网上申请办理。比起传统的纸签要更便捷快速,通常情况下,要求也更低。电子签证一般要经历在线申请(填写资料)、在线付款(国际通用信用卡,目前有的国家的电子签证还支持支付宝或银联付款)、下载电子签证(最好打印出来)三个步骤。在入境的时候,像海关出示电子签证打印件即可。

对中国开通电子签的国家有:印度、肯尼亚、土耳其、斯里兰卡、柬埔寨、澳大利亚、缅甸、新加坡、韩国(医疗美容旅游)等国。

给第一次办签证的你:一分钟读懂各类旅游签证

 

过境签证是什么?

如果你要去A国,但中途经过B国,且要出海关进入B国,那你就需要B过的“过境签证”。当然,有些地区和国家为了吸引更多游客短期到访,会推出免过境签证的好政策。还有一些国家规定,在中转过程中的一定时间内只要不出机场,就不需要办理过境签,如迪拜、申根国家等。

需要特殊注意的是,中国公民连续在申根国家中转两次,即使中转时间不超过24小时且不出机场,也必须办理申根国家的入境签证。

给第一次办签证的你:一分钟读懂各类旅游签证

 

落地签证是什么?

落地签就是拿着护照直接落地到目的地,在当地海关办理的入境签证。不过在这里需要特别注意,有些国家不是只有护照就可以,还会要求你带着酒店或机票或财力证明甚至是邀请函等材料,才能办理落地签。而且大部分落地签不等于免签,是要收取签证费的。

对中国开放落地签的国家有:泰国、柬埔寨等国。

由于中国公民办理泰国落地签人数较多,经常出现在机场候检排队的情况,泰国移民局已经在近日开通了落地签表格在线填写的服务,可提高旅客的出行效率。

给第一次办签证的你:一分钟读懂各类旅游签证

 

什么是免签?

真正让中国人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的,那就是免签的国家了!拿着护照就行,还不用签证费。想想就幸福。

和中国互免签证的国家有:塞舌尔、毛里求斯、巴哈马、斐济、格林纳达、圣马力诺;单方免签的国家或地区有:韩国济州岛、印度尼西亚口岸、塞班岛、大溪地等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