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VERTU的Web3手机,到底割了谁的韭菜?

2022-11-01  新浪网  创事记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于斌

来源: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D:fenxishiyubin)

继“元宇宙”之风吹遍全球后,久违的智能手机赛道也爆出Web3新概念,并成为热议话题。

近日,欧洲奢侈品手机品牌VERTU所研发的Web3智能手机 VERTU,在伦敦发布。奢侈品手机品牌加上Web3的新概念,以及以 VERTU命名,可谓噱头十足,让市场浮想联翩。

一方面,按照VERTU官方宣称, VERTU是全球首款Web3手机,推出的目的是让客户适配Web3.0互联网社会,内嵌了“五维综合生态系统”的CNCOS操作系统,可以将芯片、智能终端、链上应用、操作系统和服务融合在一部手机中,让消费者对其期待不已。

另一方面,市场却出现了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就是认为这种想法过于超前,并且缺少落地支撑,是在收割一部分人的智商税。

而据VERTU的发展历程,其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并非一朝一夕,以奢侈品手机品牌为定位更是由来已久。因此,对于VERTU瞄准的这部分高净值人群,Web3手机的真实价值到底几何,是在为这类人群解决刚性需求,还是制造了一个“伪需求”割市场的韭菜,也非常值得探讨。

01

顶配售价数十万,谁在被收割?

相比苹果、华为等高端手机对于消费者耳熟能详,VERTU缺少应有的知名度。据了解,VERTU为英国奢侈品手机品牌,其创始母公司为诺基亚,早年诺基亚就将VERTU品牌方向定义在技术与奢侈品的结合,也创造了许多行业第一。

例如蓝宝石屏幕、钛合金框架、宝石按钮、陶瓷听筒、皮革外壳、礼宾服务等等,而且,VERTU还通过与法拉利、阿斯顿-马丁和宾利等公司的合作等,塑造高端品牌形象。

不过,从诺基亚到如今,奢华的VERTU几经易手,甚至有过破产传闻。此次VERTU卷土重来,显然是VERTU不愿意放弃全球高净值人群这个市场的信号。

据了解,VERTU为诺基亚高层于1998年创立,是全球第一家奢侈手机公司。2012 年,诺基亚在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和苹果的夹击之下,也逐渐淡出了手机圈,并将VERTU品牌 90% 的股权,出售给了瑞典投资公司 EQT。

短短几年之后,这家公司又被香港基金公司 GodinHolding 联合 “国际私人投资者” 收购。

由此可见,VERTU早年的发展并不顺利,如今再度冲击手机奢侈品市场,或许也存在变数。

要知道,本次发布的“MATEVERTU”共有六款可选,其中 VERTU碳纤维款人民币售价25,800元起,高定鳄鱼皮款售价则从46,800元到300,800元不等。

也就是说,这是一款比许多美国人平均年收入还要贵的手机。很显然,放到国内市场,这种价格一般消费者更是只能仰望。或许只有一些成功人士、真正的富豪,才能将其收入囊中。

实际上,VERTU 对于这样的定价,并非没有考量。据了解,早年其品牌宗旨就是为世界各地的有钱人量身定做手机,在手机材料使用上极尽奢华。

例如,除了使用昂贵的材料和手工制造外,VERTU还以其附加服务而闻名,其私人助理服务就是许多高端会所的通行证。据称,只需持有VERTU手机,即可出入纽约、伦敦、北京、香港等全球各大城市的私人会所。

这也意味着,VERTU可以满足大多数富豪希望被纳入同阶层人士组成的 “圈子”这种社交需求,因此这种虚拟的身份认同感,或许才是VERTU手机的最大价值。

因此,与国际知名奢侈品品牌一样,那些挤破头想扎进富豪圈的一般消费者,或许也会成为被收割的对象。

02

“高端”配置只是堆料,Web3手机被指华而不实

众所周知,任何一款产品的出现,都是基于市场需求与使用场景。

例如,在智能手机时代,简单易用的老年手机,因为满足了老年人不熟悉智能手机的新潮操作、无需过于复杂的功能外观,而市场十分巨大,销量也十分可观。

但是对于大多数智能手机,无论是外观与功能,都越来越趋于同质化。因此,也有一些企业试图创新,将智能手机玩出新花样。

而在这方面,首屈一指的就是VERTU。Web3手机的推出,VERTU延续了这样的理念,甚至将其一贯的“堆料”作风进行到底。

作为一款智能手机,VERTU新款手机拥有高端的配置。所有型号手机都采用陶瓷框架和蓝宝石玻璃屏幕。Web3这款手机采用高通骁龙8Gen1处理器,还拥有2400×1080分辨率的6.67英寸AMOLED显示屏,后置三摄像头阵列,以及4600mAh的电池。

而4.1万美元的高端配置的 vertu手机,这种手机具有18GB内存和1TB存储空间,并使用了“喜马拉雅鳄鱼皮”、18K金和钻石等高端材质。

vertu手机用户可以一键将照片和视频转换为NFT格式。这些NFT经过数字认证并安全存储在手机上。如果用户不熟悉Web 3.0,手机还有语音助手提供帮助,可以回答与Web 3.0相关的问题。

由此可见,Web3手机除了具备一般智能手机的基础功能外,在手机材料的选择上却是配得奢侈品的定位。与此同时,这款手机还增加了一些区块链、数字加密等等新概念。

VERTU甚至认为,Web3手机可以为用户的数字主权和区块链基础设施提供完美的起点,可以真正帮助用户创造自己的价值。

不过,正如大多数人的智能手机功能虽然很多,但是我们除了使用常用的应用、基本的拍照、录像、音乐等功能外,其它的似乎很少用到,而其材料质地更是被大多数人在选购手机时所忽略的,Web3手机的一味堆料,也被视为是华而不实。

在平添了其制造成本,提升了销售单价之外,实际价值十分存疑。甚至即便是高净值人群,其一些官方宣称的功能,能否用得上,也是一个问号。总而言之,在功能、配置方面,业界的共识是,Web3手机的噱头盖过实际。

03

暗讽苹果,是拯救者还是搅局者?

VERTU在宣传文案中称,“ VERTU”为“全球首款”Web3手机,不过未必属实。

例如说早在今年6月,一家名为Solana的公司就发布了一款名为“Saga”的智能手机产品,并内置了一系列与区块链、WEB3相关的功能,包括但不限于自带加密功能的USB数据线、内置的区块链钱包、基于区块链开发的支付功能,以及专门提供dApp(分布式APP)的特殊应用商店等等。

而该款手机当时媒体也炒得很热,彼时就被称为“全球首款WEB3手机”,比VERTU至少早了三个月。

除了全球第一的噱头存疑外,在VERTU发布的Web3新机广告片里,它还暗讽苹果的封闭与霸权理念,甚至将其视为“反派”。同时,VERTU也暗指其Web3手机打破苹果封闭、霸权的拯救者角色。

对此网友的评价也很幽默,表示上一个讽刺苹果的还是乐视。

是否能颠覆苹果尚未可知,但是从命名也能看出其主打元宇宙概念。而 VERTU作为全球首款“Web3”手机,概念虽然还算新鲜,但是据了解,也只是通过运行自己的区块链节点将照片与视频变成NFT,带来一些超前体验。

因此,综合来看, vertu真正的优势在于,高净值的商务精英人士,对于数据安全、个人隐私的关注度高于常人,而且这种市场痛点,也是客观存在的。

不过,目前Web3.0的概念还没完全确定,尚不成熟,实用价值几何,恐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另外,由于产品过于高端,注定覆盖的只是小众精英群体,因此也无法像其它大众化品牌一样,到处都是售后服务网点。据了解,VERTU就曾因生产设备销量太少,且机身材质较为昂贵,导致售后成本极高,同时维修困难,用户返修、维护体验也极其不佳,因为也频繁受到诟病。

不过据报道,在9月28日“ VERTU”正式开启全球预约时,国内也同步开启限时预售,没过多久预约人数超2W人。国内的“隐形土豪”之多,令人瞠目结舌。

而在这背后,也有人纷纷猜测,这2W人里,究竟有多少是因为其真实的科技含量,解决常规手机不能解决的问题而买单。又有多少是“人傻钱多”的纨绔子弟,买一部 VERTU Web3手机,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显得与众不同、高人一等的虚荣心?

真实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VERTU户推出 VERTU Web3手机,确实戳中了某些人的心理需求,无论这种需求是什么。

04

结语

作为一款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产品,用户体验才是最重要的,虽然目前 VERTU独树一帜,并没有以高端品牌苹果、华为为对标对象,而是在配置还是价格,都高出他们好多倍,可谓来势汹汹。

但是,高价并不意味高端,也是被无数智能手机厂商验证过的“真理”。VERTU想要在Web3.0 概念尚未被大众接受时就大谈颠覆,谈何容易?由此来看,其未来的手机奢侈品路线,也注定不会是坦途。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