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聊天记录满网飞,普通人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聊天隐私

2021-10-15  搜狐号  泡泡邮递员
加入收藏

近一段时间,接连有公众人物陷入丑闻,而让这些丑闻、八卦不断发酵,让人津津乐道,其中发挥了强大“杀伤力”的,是当事人在社交媒体公开的聊天截图。

比如最近的霍尊、钱枫被指控性侵事件等。聊天记录里的内容,也成为了网友吃瓜的重点。

从很久以前开始,不论是在私人小圈子,还是在公共社交网络空间中,聊天截图就是常见的传播形式,满足了人们保存、分享、展演等不同需要。

近年以来,社交网络中频发的大型吃瓜事件中,聊天截图更多是当事人引爆话题并用以自辩自证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吃瓜群众观察和讨论事件的典型素材。在前不久发生的“霍尊事件”里,双方的聊天截图也是推动外界了解事件的重要内容。

但是这种高频率的曝光聊天记录的事件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聊天截屏对个体社交、公共讨论的影响和其中的隐私边界问题。

聊天截图是如何走进网络广场的

移动端屏幕的普及和发展,让截图成为高效便捷的功能。只需要按下特定快捷键,进行指定简单操作,就可以把屏幕上的内容截取保存为图片。

截图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满足我们的多种需要。其中,社交媒体里的聊天记录截图成为最常见的一类承载媒介,出现在公开的网络空间,指向不同的场景,产生不同的影响。

我们经常在上网过程中都能看到一些聊天记录,比如一些网络搞笑段子、投稿博主等。这种娱乐段子式的分享甚至成为集体共建的网络文化。在这类场景中,聊天记录的内容大多有趣轻松,不涉及过多隐私的表达,截图也更多承载分享和保存的期待。

聊天截图性质逐渐改变

就最近来说,各种八卦截屏满网飞,抵制劣迹艺人是好事,但是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聊天记录曝光的隐私可能会让普通人社死。

在开放的网络空间中,图像化文本的可信度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发布者可以对截取内容进行主观选择和拼凑,即便话是真实说过的,但意思可能完全不同;。

在一些舆论事件中,当事人的一句话可能激起你的愤怒、同情,而你看不见的,是这句话前后的场景和背后盘根错节的关系。

如何警惕聊天记录被截屏外泄?

给聊天截个图,早已成为线上表达的习惯。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流传出去的聊天记录并不是自己愿意的,在和对方的聊天过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截屏,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放到网络上引发讨论、发酵。而这种潜在的截屏,会让人丧失社交安全感。

那么有没有能够提示对方截屏的软件呢?当然是有的,这个功能就叫截屏提醒。在目前的聊天软件中,Snapchat和蝙蝠都有这样的功能。聊天对方截屏了你们的聊天记录,你就会立刻收到一条提醒:“对方已截屏”。而你在这个时候根据当前聊天的语境也能够判断出对方截屏的意图,也容易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聊天隐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