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孩子最佳“认字时间”是几岁?并非3或4岁,这一年龄识字大爆发

2022-11-20  今日头条  布谷妈妈
加入收藏

孩子最佳“认字时间”是几岁?并非3或4岁,这一年龄识字大爆发

大家好,我是布谷妈~

布妞所在的幼儿园,开始教孩子认字。

有些家长就在群里提出质疑:“可以教学龄前的孩子识字吗?”老师回答说,没有强制要求孩子一定要记住,只是作为一种兴趣,给孩子启蒙。

关于识字,很多家长会焦虑:“学龄前孩子不识字,上小学后会不会跟不上?”

同时,他们又迷茫:“但幼儿园阶段就认字,会不会揠苗助长?”

那学龄前孩子,到底能不能识字?他们多大可以认字呢?

在布谷妈看来,如果用正确的方法,激发孩子兴趣。那提前让孩子认字,是完全没问题的。

因为认字,是孩子学语文、数学等任何学科的基础。 如果没有一点识字量,那他进入小学后,在阅读和理解方面,就会表现得很吃力。

一:识字量少的孩子,上小学后会怎么样?

没有识字基础,孩子进入一年级后,会怎样?

●作业会是大问题

我以前看侄子做作业,因为不认字,他一动笔就喊,妈妈,这个字读什么?妈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有时候妈妈忙,让他自己做,结果一两个小时后再来看,他几乎就没动笔。妈妈气得大声质问,没想到侄子一脸委屈地说:“我不认识这个字,看不懂题。”

字,就像是各个学科的“说明书”。如果孩子不认字,他就看不懂题,更不理解其中意思,需要家长时刻在旁陪着。

爸妈有时间还好,但如果哪天忙呢?或者需要孩子独自面对呢?他可能就会因为不认字、不懂意思,空着不做。

●阅读困难

在“大语文时代”,虽然孩子的作业相应减少,但阅读量却大大增加了。孩子不仅得读课内书本,还得有大量的课外阅读。

若孩子识字量少,他就会因阅读困难而不读。 如果家长逼着孩子读,他就容易产生畏惧心理,甚至讨厌阅读。

●易掉队

很多孩子,在低年级阶段,检测题做得差,不是因为他不聪明,而是识字量太少。

孩子识字量不够,读题时,不是读不懂就是理解错误。而且,看图说话,几句话就结束了,还可能因为很多字写不出来,他写的啥你还得猜。

基础薄弱,孩子跟不上课,容易掉队。

二:孩子几岁认字合适?

孩子最佳“认字时间”是几岁?不是3或4岁,这个年龄为识字黄金期——5岁左右。

幼儿教育学家蒙特梭利指出,孩子在5岁左右,会出现“认字敏感期”和“阅读敏感期”。在这一时期,家长教孩子识字,能事半功倍。

当然,我不是说,家长要卡着5岁的点给孩子启蒙。有些孩子会稍微早一点,有些会晚一点,因人而异。

但孩子的认字过程,大致会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3岁以听为主

孩子识字,就得发音,而发音,需要大量地听。

所以3岁前,孩子会不断地听我们说话、听各种声音。他们积累了大量的“听”的语言,其实就是在为“读”和“写”做准备。

●4岁开始写

你会发现,很多4岁左右的孩子,会喜欢写和画。

别看他们画得乱七八糟,写的东西谁也不认识。但其实,他们是在通过手来表达内心的文字,也是在为将来运笔做准备。

●5岁爱上认字

5岁左右进入 “认字敏感期”后,孩子就对文字感兴趣了。

他会指着标识牌问:“妈妈,这个字念什么?”又或者指着绘本,把你刚读过的话,有模有样复述一遍。

孩子认字,是一个不断积累、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若能抓住敏感期,且注重方法教,那学龄前的娃,认识1000个字是没有问题的。

三:激发孩子兴趣才能事半功倍

一听到能教学龄前孩子识字,有些家长就赶紧写一个字,或者拿着字卡教孩子:“来,宝宝看,这个字念‘妈’。跟我读‘ma,妈妈’,记住了吗”。

停!

这样机械、死记硬背地教,真的是我们很多家长容易进入的一个误区。

孩子进入“认字敏感期”,一定是他自发地对文字感兴趣,想要去了解它,而不是这样呆板地看、看完就记、记后再背的过程。

枯燥地学习,会让孩子把它当成一项艰难的任务。既然是任务,孩子怎么又愿意学呢?只会适得其反,产生抵触情绪罢了。与其这样,那还不如不学。

所以说,激发孩子的认字兴趣,真的非常重要。

我和宝爸最喜欢带布妞玩的,就是文字和实物配对游戏。我们可以入手专业的字卡,也可以自己手写。

一次准备3张字卡就可以,太多了,孩子会记不住。

比如我最早带布妞玩的3张字卡是“哭”、“笑”和“生气”。

我先拿着字卡告诉布妞:“这是笑字。”然后我做一个笑的表情。接下来,再表演“哭”和“生气”。

然后,我要她随便挑一张,我做相应的表情,每次都逗得她哈哈大笑。玩个几轮,她差不多就有一定的印象了。

接着,再轮到我挑字卡,念上面的字,让她做相应的表情。

最后,我让她大声念出来。不管是谁做表情,我都问她一句:“这个是什么字啊?”

玩几遍游戏,孩子基本就能认识这3个字了。想要巩固,可以和娃多玩几遍。

家里其他任何人和物,都可以用这样游戏的方式,给孩子做认字启蒙。有这样一个文字和实物的配对,孩子的认字效果会超级好,记得特别牢固。

等孩子有了一定的识字基础,我们就可以引导他到绘本中来了。比如指着绘本上的字逐字逐句读,或者出门在外,指着标识告诉孩子,那是什么字。

3岁孩子以听为主,等到了4岁左右,我们就可以和他玩这种配对游戏了。

但家长切记的是,一定不要心急,非要让孩子认识字。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孩子的认字和阅读兴趣。

有一个听觉和视觉的积累,等孩子进入敏感期后,你会发现,他好像突然“开窍”了,一下就认识很多字

【图片来自网络,侵立删】

作者简介:布谷妈妈,一个善观察、爱思考、有办法的妈妈。专注儿童心理,读懂孩子轻松养育,喜欢就关注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