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长辅导作业把自己打骨折,该反思的是教育方式

2022-10-13  中国青年报  
加入收藏

10月12日,一则与家庭教育相关的新闻登上热搜。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杭州36岁的吴先生辅导上小学的儿子写作业时,因为一道题来来回回讲了半小时,儿子仍不理解,一气之下用手怒捶桌子,结果导致自身手掌骨折。医院检查显示:吴先生右手第5掌骨远端骨折,断端移位明显,需住院治疗。

事发后,吴先生感慨道:“还好这一拳是打在桌子上,要是打在孩子身上,麻烦就大了。”这句受伤后的自嘲,既是吴先生对自己教育方式的反思,也体现出了部分家长对子女教育的关心与无奈。

在这则新闻的传播过程中,有媒体总结道:作业是孩子的“修行”,也是家长的“酷刑”。从评论区的情况来看,这句话说到了不少家长的心坎里,也反映出了家庭教育领域普遍存在的某种焦虑。不得不说,在家辅导孩子做题,已经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病”。去年热播的教育题材电视剧《小欢喜》中,也出现过一直以温柔形象示人的父亲,因为辅导孩子做作业“破防”,对女儿大发雷霆的“名场面”。

作业这件“小事”,缘何成为家庭矛盾的焦点?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家长群体之间弥漫着不小的竞争压力。近年来,朋友圈中有学龄儿童家长的人,都不难感受到“鸡娃”之风的盛行程度。家长们担心自己的孩子在教育竞争中掉队,因此对每一个教育细节都高度敏感。在这一过程中,除了少数性格特别“佛系”的人,家长们或多或少,都难免会在某些时刻控制不住情绪。

很多时候,与其说家长气的是孩子,不如说是自己在作业面前无能为力的样子。这种负面情绪日积月累,容易在家庭内部形成戾气,最终自然会造成不良后果。对家长而言,不论是直接打骂孩子,还是以大发雷霆、打砸物品等方式威胁吓唬孩子,都会让孩子留下心理阴影,给亲子关系制造裂痕。不论是这次的“捶桌子导致家长骨折”事件,还是之前发生过的“打孩子导致家长骨折”事件,都不只是网友眼中的“搞笑新闻”,而是对家长群体发出的警告信号。如果家长不能从中吸取教训、放平教育心态,只会伤了孩子又伤了自己。

2021年以来,随着有关部门大力推动“双减”工作,中小学课业压力已经显著降低。但是,课业压力的降低,并不等于学生之间的竞争就此消失,家长如果不能调整好自身心态,依然可能落入“一边卷自己,一边卷孩子”的陷阱之中。另外,对未成年人而言,在学习过程中暂时遇到瓶颈,其实是很正常的事。“一道题怎么讲都讲不明白”,既不意味着孩子“智商低”,也不意味着家长无能,而是需要任课教师在学校里加以针对性地解决。

缓解教育焦虑,一方面需要家长群体主动调整心态,从负面案例中吸取教训,掌握更科学的教育方法。另一方面也需要学校与社会坚持“双减”方针,制定更合理的评价标准,把正确的教育观念传导到家庭内部。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戾气,家庭会变得更加美满,自然也不会再闹出“家长打伤自己”的闹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