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博士和博士后差别有多大?过来人告诉你实情,很多人都理解错了

2022-08-29  搜狐号  清培商领小助理
加入收藏

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讲,提升学历就是为了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毕竟在当今社会学历就是敲门砖,有了学历你才有机会进入大公司工作。

不过学生在考研的时候,还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在考虑是否要继续读博士,我们都知道能够考上博士的人,才是真正的大佬,他们已经比其他学生有优势了,但是他们还在考虑是否继续读博士后。

01

博士和博士后差别有多大?过来人告诉你实情,很多人都理解错了

同学们都知道学历对于就业来讲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才会有那么的学习选择考研考博等提高自己的学历,但是同学们要了解的是,能够考上博士已经不是可以用学历来讲的了。

博士是一种学位,很多人只知道学历越高越高,却不知道博士和博士后能够享受的待遇有多好,尤其是考上博士之后,还有没有必要继续攻读博士后,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的博士生。

其实有很多的家长和同学们不够了解博士和博士后的差别,其实博士是学生的最高学位了,而所谓的博士后则是博士的一段工作经历。说清楚一点,就是当学生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研究所或者学校从事研究工作的一段经历而已,博士后更像是工作经历。

同学们想要成为博士,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申请, 学校会通过你的笔试水平,查看你是否已经到了博士的水平,其实这样的笔试还是比较容易通过的,毕竟考虑考博的同学,成绩都差不了。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申请考核,这样的方式就要比前一个要困难,因为通过这种方式的考上博士的,不仅要在发表的论文中获得科研成果,而且还有由导师来判定这名学生是否可以升博。

但是博士想要成为博士后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必须要通过国家认证,而且这期间还要从事科研研究事业,工作时间必须满2年才可以,虽然说博士和博士后之差了一个字,但是差别可是不小。

02

博士毕业找工作更简单,博士后更是直接挑工作

当一名学生可以考上博士,他的前途一定是非常光明的,几乎每一份工作都是高薪,且待遇都是非常好的,博士生进入企业一定是领导层,不会从基层做起的,他们的起点就要比一般的学生高。

而且能够成为博士的同学,他们身边的圈子则会更加的广,而且接触的人也都是层次特别高的人,未来的发展前景也会非常的好,所以能够成为博士生就已经完全够用了。

要知道就算是博士毕业同学的年龄也是非常大了,可能一些新兴的产业是不太适合博士生的,所以也会有一些局限性,但是无需过多的担心,只要你学位够高,想要找到一份高薪企业还是很容易的。

而成为博士后的同学更是牛了,是可以直接挑选工作的,但是要知道大部分的博士后是不会流向社会的,而是被国家招走,从事科研项目的研究,这样的同学是给国家打工,薪资待遇更好。

但是想要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就会遇到一些麻烦,同学们学历够,但是因为年纪比较大,或者做事非常严谨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是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所以同学们选择读博士后一定要确定好自己未来的方向。

03

同学们在做任何的选择的时候,都要谨慎一点

同学们无论你选择考研还是考博,都要谨慎一点,先不说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首先问问自己是否对这个专业感兴趣,只有感兴趣了你才可以再继续攻读的时候更加的投入。

其次同学们在报考的时候也要多方面的考虑,自己的家庭经济等方面,不要给家长太多的压力。同学们在考研或者考博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有计划的去学习,这样成功率会更高。

其实无论是博士还是博士后,同学们在找工作的时候都不要只看薪资,还是适合自己的最重要的,尤其是博士后,很多的科研项目更适合你,也许你也就可以成为一代名人,这是用金钱买不来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