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脑主板能不能用水洗呢?

2022-06-23    阿鹏带您看古今
加入收藏

电脑主板不起眼,但却是如今我们生产力工具的必要基石,平时安放在机箱中可能没有关注过,但当我们有一天心血来潮给电脑清洁,可能才会发现主板上面遍布灰尘,有可能还有很多的油烟等。这时候可能会的将主板水洗的冲动,但是更多的经验会告诉我们,电脑主板不能水洗。电脑主板能不能水洗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电脑主板能不能用水洗呢?

 

其实电脑主板是可以水洗的,但是有些方面是一定要注意。不小心可能真的就导致主板寿终正寝了。首先,清洗主板用的水必须是蒸馏水,不能用自来水、矿物质水和纯净水。因为蒸馏水以外的水,都会含有矿物或一些杂质,在水渍干了之后,会留下我们无法看到杂质物质,很可能会引起短路,损坏主板。

我们日常使用的自来水绝大多数呈现弱酸或弱碱性,容易腐蚀电路板,进而对电路造成损伤,再加上如果晾晒不透彻,就会导致主板通电后短路-烧毁主板。主板清洗时也要注意,要彻底清洗,不能有死角,也不能只把脏东西冲散,而留在主板上的其它位置。

其次一定要记得不能带电,包括主机电源与主板上的电池都需要拔掉或取下来,且需要将主板从机箱中拆下来清洗。为什么放在第二点而不是第一点说明呢?正常思维的人肯定不会在通电或没有拆下主板的情况下用水清洗主板吧。如果没有完全断电拆卸主板可能在你清洗前主板已经冒青烟了。所以实际上我们要注意的是要将主板上的电池取下来。

在清洗完成后,一定要等主板彻底干了才能再次装机。千万不要在主板半干或还有水渍的情况下装机通电。如果使用吹风机吹干主板的话,一定要使用冷风档,不要使用热风档,热风是能加快水分的蒸发,但是也会损伤一些元器件。

另外在晾或吹干前,我们能够通过在主板上刷酒精以加快水分蒸发。吹干主板能够使用家用的电吹风,也能够拿到修车店用高压气泵吹干。烘干机最好用风流量非常大的凉风,接下来能够把不简单烘干的地方的水强制吹出来。烘干的时候必须要彻底,不然会导致局部短路,那样报废的可能就不仅仅是主板了。还有,主板烘干后要再晾一段时间,最好使用烘灯再烤24小时,以保证加电时不会有水蒸气存在。

另外我们的清洗主板时上面的配件也是都要拆除下来的,同时CPU也不建议清洗。因为AMD的CPU因为上面的很多细密的针脚,在利用液体去清洁CPU的过程,很容易造成针脚弯曲,所以不建议水洗AMD的CPU。而Intel的CPU虽然已经取消了针脚设计,但为了平衡内外气压,Intel的CPU在封盖时均会留出一个“气孔”,并非完全密封。很容易导致液体进入而无法排出。

其实用水清洗主板是一个比较繁琐的过程,嫌麻烦的伙伴们也可以使用带毛刷的小吸尘器清理机箱或者直接用小鼓风机对着机箱内部吹灰。另外用水清理主板也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的,如没有完全晾干就上机通电,但实际上主板用水清洗还是完全可行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