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当你忽视这些主板参数 越买就越亏

2021-08-17  中关村在线  
加入收藏

身为核心硬件之一的主板经常被用户忽视,者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主板的结构太过复杂,购买时需要注意东西太多,萌新不容易看懂,接下来笔者就整理一下主板中需要重视的参数,让大家购买时少走弯路。

主板供电:

这里的主板供电并不是指主板的供电接口,而是专门为CPU设计的供电系统,这套供电系统决定着CPU性能上下限,供电设计越出色,CPU能发挥出的性能就越强。特别是对于高端处理器,比如英特尔带K的型号和AMD尾标X搭配主板时,尽量选供电好一些的,虽然贵点,但用着舒心。

当你忽视这些主板参数 越买就越亏

供电

供电系统太过复杂,一两句话交代不清。这里简单提两句,很多主板都会标注出供电性能,比如xx相、xx+1相、xx+2相,xx代表数字,理论上越大越强,但过有些单相能输出50A电流,有些单线却能达到90A电流,这些细节方面我建议萌新先放弃,只看前面的就好。

厂商对于高端主板的供电一般都非常自信,标准准确,因为这也是展示技术的关键,同时购买高端主板大多都是发烧友不好糊弄,大家唯一要警惕的就是千元以下的性价比主板,在供电方面这些主板很多厂商都不愿意提,道理懂得都懂,还有一些会进行虚标,至于如何辨别,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看看相关主板的评测,找找供电的拆卸和描述,是否货真价实就一目了然了。

内存频率:

很多小白都知道内存频率越高越好,却忽视了主板对于内存的支持,内存频率在使用时如果要充分发挥必须要依靠主板,其频率的上限也是由主板决定。

当你忽视这些主板参数 越买就越亏

内存插槽

比如你买了一个3600MHz的内存,主板上内存频率标准确只支持到3200MHz,那么你最后通过XMP超频,频率基本上也就只能开到3200MHz,这时候买3600MHz就是浪费。所以买的时候请注意看一下内存支持参数。

顺便说以下装完机记得开XMP,不然内存默认运行频率是2133MHz。

存储接口:

现在主板的存储接口基本都是2个M.2和6个SATA,但购买硬盘时请注意通道逻辑,有些M.2和SATA相互冲突,你装了M.2就相应的SATA口就会不启用,这是因为CPU内的通道数不够,主板的逻辑问题,这里倒是要夸一下AMD平台,三代锐龙之后通道数很充足,X570主板能让更多固态一起使用。

当你忽视这些主板参数 越买就越亏

网卡:

主板分为有线网卡和无线网卡,有线网卡是标配,wifi网卡则不一定,通常主板名称后面带WIFI的主板才会自带WIFI模块,WIFI模块会集成蓝牙,还是很有用的,有WIFI需求的用户请注意。

当你忽视这些主板参数 越买就越亏

网口和WIFI

声卡:

主板的声卡也分三六九等,虽然比不上独立声卡,但高端旗舰声卡在开黑交流的时候确实听 的更舒服,目前旗舰级别是螃蟹家的ALC 4080,上一代最强为ALC 1200,在上一代就是ALC1000以下的那些了,简单理解就是数字越小越老,越大越强,有这方面需求可以着重看一下这个参数。

当你忽视这些主板参数 越买就越亏

声卡

跳线接针:

如果你是自己装机,那么购买的时候一定要确定主板的接针跳线,有时候主板接针不够用真的很搞心态,尤其是风扇接针,这时候ATX主板的优势就体现了,大多数都是5个以上的风扇接针,基本都能满足需求,而M-ATX笔者就遇见3个以下的风扇接针主板,有些不够用。不过如果接针太少不够用也有不换主板解决的办法,那就是买几个集线器,一分三之类的能轻松解决这种问题。

总结:

主板越贵自然功能越多体验越好,但有些用不上的功能,我们可以通过参数来简单判断哪款主板产品对我们来说更具性价比,毕竟除了旗舰主板全功能用料都很厉害外,大部分主板还有有侧重点的。有些主板注重接口跳线,有些主板注重声卡网卡,有些主板注重供电,而合理的挑选自己所需要的才是装机正确姿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