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企业利用社交媒体进行营销时,越来越重视普通用户在网上的影响力

2022-12-03  今日头条  毛二侃财TM
加入收藏

网络信息技术助推了社交媒体平台的广泛应用,逐渐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涌入,并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活跃性。


 

社交媒体平台可以满足用户的高互动需求,个体用户们可以构建网络社群,共同在这类平台上发表、讨论和分享感兴趣的原创内容。

通过移动技术,社交媒体平台助力用户实时共享信息,彼此间可以随时进行联络,成为了人际网络中内容创造、信息共享、意见交换的重要在线途经。

社交媒体营销,已经成为整合营销传播下一种混合的综合促销形式,帮助企业与他们的消费者建立了强有力的关系。

对市场营销人员来说,社交媒体平台提供了一种新颖而实用的机制,不仅可以帮助消费者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或看法,还可以作为一种客户服务通道,表现出了重要的作用。


 

利用社交媒体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已经构成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品牌将目光转向社交媒体营销。

社交媒体上与品牌相关的内容,能鼓励消费者的互动和参与,因此比传统媒体的广告效果更好。企业如何有效地利用这种新媒体作为营销渠道,成为企业取胜的重要武器。

社交媒体几乎涉及到人们日常和商业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更加变成了企业开展营销战略和提升品牌价值的重要战地。

企业通过大众媒体传递的信息,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消费者,而消费者个人传递的信息可以促进双向沟通。


 

随着社交媒体的诞生和发展,市场营销者和非市场营销者之间的界限,以及个人传递的营销刺激和大众媒体传递的营销,刺激之间的界限已经变得模糊。

企业可以明显感知到,一旦能充分整合社交媒体的多种元素、多样内容与多类主体,企业将获得与消费者更加直接、便捷的联系,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所能达到的传播效率。

口碑营销

口碑是指消费者针对企业本身,以及企业所提供商品与服务的相关信息,所产生的非正式沟通。

在市场营销领域和web 3.0的背景下,网络口碑成为了能代表当代消费者行为,最重要的一种形式,兼具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


 

以消费者评论为主要形式的网络口碑,指消费者在网络平台所发布的关于产品,或服务的积极或消极评价,是事实与意见、印象与情绪、已被发现与未被发现的小道消息、体验,甚至谣言的混合体。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网络购物习惯的养成,网络口碑信息因其具有更高的可信度和易获取性,为消费者进行购买决策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决策行为的重要工具。

在此背景下,企业将社交媒体作为口碑营销的重要媒介,利用其高交互性与高传播性特征,以此提升品牌美誉度与影响力。


 

营销人员鼓励消费者在他们的社交圈中,传播关于品牌或产品的正面信息,这种做法被称为口碑营销,即通过专业营销技术有意地影响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

由于网络口碑独立于市场营销人员的说服意图,因此与品牌相关的用户发布内容,被认为比市场营销人员生成的品牌信息,更值得信赖和有用。

当消费者感知到网络口碑的功能、情感与社会三类价值时,对产品的购买意愿更高。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正向口碑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对于具有先赋社会地位的口碑发布者,正面口碑会引发信息接收者的恶意妒忌情绪,从而产生消极品牌态度。

对于网络口碑的特征,口碑发布者与接收者、内容形式、传播渠道等客观特征因素,都是影响口碑传播的重要特征因素。


 

在很大程度上,普通的消费者可以在社交媒体环境中充当意见领袖或看门人。

作为一个品牌粉丝,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社交媒体平台,传播正面的网络口碑或分享品牌相关的新闻和更新,也可以作为一个批判性的消费者发布负面评论。

企业经常与社交媒体上的意见领袖合作,或通过购买大量水军提升产品口碑,这类口碑往往会表现出强烈的情感表达特征,并广泛存在于社交媒体平台。任

何成功的沟通策略的关键,都是将信息与目标受众相匹配,并实现客户参与。

随着小红书、Bilibili等社交媒体应用的发展,社交媒体平台由简单的UGC转变为UGC与PGC结合的模式。


 

社区内容的不断丰富,既为品牌营销带来了机会,又带来了挑战。

在UGC发展的基础上,企业如何与专业博主进行合作,保持PGC内容的热度、活跃度和互动性,对于企业进行口碑营销具有重要意义。

普通用户生成内容(UGC)

对于社交媒体上“内容”的定义,用户生成内容(UGC)泛指用户在社交媒体平台原创并发布的多样性内容,一般包括图文形式、音频创作与视频制作等,主要具备3个特征:公开可用性、内容创新性与普通用户原创性。


 

随着人们对于社交媒体的依赖度逐渐增高,大量网民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关于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话题讨论中,这进一步促进了用户生成内容发挥出巨大的影响力。

通过使用社交媒体平台,普通消费者也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赞”和一定数量的粉丝,草根力量不断崛起。

Facebook、Twitter、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网站为用户提供了创作内容的机会,其内容代表了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意见与看法,在用户中得以迅速传播。

随着社交媒体在消费者日常生活场景的广泛渗透,与品牌相关的的用户生成内容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


 

用户生成内容已经改变了消费者搜索、发现、收集以及共享信息的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营销方式在传播环境中的主导地位。

UGC的可信度越高,往往越有说服力。通过浏览社交媒体平台的UGC内容,消费者可以获得社会知识和经验,以支持他们更好地理解产品或品牌,并作出更知情和准确的购买决定。

由于社交媒体可以让消费者通过点击来创建和传播产品信息,所以即使是普通消费者也会对品牌声誉产生潜在的强大影响。

对于企业而言,用户生成内容,可能意味着企业会逐渐失去对营销和沟通内容的控制,但这一转换将传统的单向交流,转变成为一种直接的双向交流。


 

营销人员开始将用户生成内容纳入营销组合,作为口碑营销的一部分。

对于管理者来说,一方面,在线的UGC分析已经成为了解用户需求和改进营销策略的好方法;

另一方面,由于UGC往往被认为比营销人员发布的信息更值得信赖,因此企业可以利用UGC推广产品,诱使客户做出对公司有利的评价。

因此,对于企业来说,积极和有效的对用户发布的品牌相关信息进行监控、回应与利用,对于企业实现市场营销预期效果至关重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