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网上热传的MCN到底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20-08-18  Mediamz迈蒂营销  
加入收藏

MCN一词最近风刮的比较大,到底MCN是什么意思呢?今天就跟大家来解释一下。

MCN全称Multi-Channel Network,是舶来品,是一种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

MCN提供的价值大致分为两大类:信息价值和效率价值。

有投资价值的MCN项目,他们有着:较强的内容判断及制作能力;最好有自己的模版化、工业化的生产机制;同时有很强的流量采购能力,对流量有着水龙头一样的控制力,能够从内容生产和消费两端实现调控,形成匹配。同时,公司对红人的服务能力也很重要,要让红人们甘心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做个纯纯的内容生产者,从而产生对红人的控制能力,这需要非常细致而体系化的服务。

MCN的垂直行业选择也值得一说。在视频这个市场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的时候,对于MCN而言,最现实也最被资本市场认可的模式一定是在一个垂直领域做深,然后把成功的经验扩展到更多的细分市场。从进入的难度而言,选择一些冷门的领域会保证对红人较强的谈判能力和流量的快速扩展,但是相应也带来一个问题:冷门的领域,流量的价值很低,广告和电商的变现会遇到非常多的阻碍。

目前,我国的MCN机构由平台方的政策扶持,还有资本的加持,依托内容生产业态和运营业态,提供专业的孵化管理服务。商业形态也更加的多元化,变现途径也愈加丰富。

目前在抖音官方星图上所展示的认证MCN机构有239家,《2019中国MCN机构价值白皮书》显示,截止2019年12月下旬,全网各平台的MCN机构已经突破了10万,而且还不断有新的公司在进场,而这些机构的主要阵地都是在视频领域,集中在抖音、快手、B站、微博、小红书App上的MCN就有近八成。除了新媒体内容公司转型为MCN,有的公司也会跨界的去做MCN,从产业链中的一环直接切入这个领域。

这其中有符合平台要求,拿到认证资质的MCN,也有一些小公司,虽然没有认证,但是其实是做着MCN的工作。他们挂着MCN机构或者以野生状态生存。这其中不乏某些自称工会的机构,而工会其实是更加擅长直播和人海战术对于IP打造能力持续变现能力相对较弱一些,但是目前也有不少工会正在转型MCN机构。

从这张MCN分布图来看,北上广深的数量肯定是最多的,成都也正在崛起。从内容上看,北京比较偏文化,成都喜欢看美女,广深喜欢推广本土文化。MCN机构最多的八个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厦门、长沙。虽然东北盛产网红,但是想要做达人或者想做账号的企业应该还是往南方城市走,因为内容创作者多数在南方城市。而这个行业的核心,其实就是内容的持续输出能力,虽然MCN机构在全国的分布也越来越多元化,但是根据每个城市不同的地域情况,每个城市又各自拥有自己的特色。

与正规MCN机构对应的叫做野生达人,那什么是野生达人呢?野生达人的定义是相对于公司的签约达人,是单打独斗做内容自然生长出来的达人,目前暂时没有和任何公司机构签约,又或者是企业自组建团队孵化,没有签约MCN机构的,这类达人比起机构达人,从基因上就存在先天的不足。不管是流量扶持、平台规则、内容持续输出、资金来源途径、发展方向等等方面都面临着各种挑战,但是目前短视频行业的业态呢,又恰恰是这类野生达人最多的。预计今年将会是野生达人的一个分水岭,要么挂靠机构或者转型成为机构一飞冲天,要么就从此放弃,离开这一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