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构建新媒体矩阵

2021-11-03    A丝路赞学院
加入收藏

一、新媒体矩阵是什么?

新媒体矩阵是最近几年刚冒出来的营销新名词,是当今媒体融合所出现的产物,也是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指品牌方或者商家通过多个平台,通过不一样的渠道去进行宣传推广的新媒体集群。就大家常熟知的两微一抖,即微信,微博,抖音,这几个是比较主要的渠道,然后再加以其他大小平台,各展所长。

新媒体矩阵其实就是针对不一样的用户群体,通过多元化的媒体渠道运营,去为他们提供服务,增强自己的影响力,获得更多的粉丝,以最终促成转化,达成变现。

 

可以用两个方向来看新媒体矩阵。

一是横向矩阵

现在想做好营销,很多时候都需要布局全媒体平台。横向矩阵就是向不同媒体平台扩张的一个概念,包括自有的App。自有的网站。以及很多社交平台问答平台视频平台等都属于媒体平台。

构建新媒体矩阵

二是纵向矩阵

纵向矩阵主要是指某单一平台上的账号布局,这里面最方便理解的就是微信了,像微信平台的订阅号、服务号、微信群、个人号以及小程序,或者说在同一个平台开小号,都属于一个纵向的扩张。

构建新媒体矩阵

由此可见,搭建新媒体矩阵最大的作用就是在实现内容的多元化。全面覆盖用户的誓言,用户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因为每一个平台的机制和内容都不相同,大家熟知的抖音就是一分钟左右能看完的视频内容为主。小红书则是以滚动的封面图加上短小精的文案为主。公众号则更偏向于长文章,长图文、图文并茂的形式,整体阅读的体验感会更加丰富。B站主要是用视频来进行宣传。所以说在一些不一样的平台上建立账号。可以合理的将我们不同的内容分发到不同的平台,去吸引不同的受众。比如共青**央,就入驻了抖音、公众号、B站等平台,丰富了内容形式的多样化,扩大吸引粉丝人群,能够更好的宣传品牌,梳理品牌形象。

 

构建新媒体矩阵

构建新媒体矩阵最大的好处就是协同放大宣传效果,因为用户的使用习惯以及喜好都不相同。我们可以变换内容的形式,根据每个平台不一样的调性特性,去形成我们内容上的互补,所覆盖的人群也更广。多个媒体账号的发生,绝对是1+1大于二的,造成的交互影响因为营销的本质不在于产品,而在于用户对产品的认知和全方位一体的宣传,可以让消费者产生更加清晰的了解,进而忠诚。

 

二、怎么去做出一个新媒体矩阵?

是不是只要将同一个内容分发到不同平台?就可以构建出一个新媒体矩阵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想要做好一个新媒体矩阵,还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首先,需要做自我的认识梳理,每个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同,营销宣传的重心也不一样。在企业发展的初期,可以尝试在有红利的新平台发力,这个阶段更加着重于横向矩阵的扩张,多涉及尝试一些新的平台,全方位的布局,我们整个矩阵。

在增长期时,整个媒体宣传的外部矩阵基本已经形成,这时候需要在每个平台生态进行纵向的精耕细作。以抖音为例,假如一开始只做了企业的官方账号,在这个时期就可以进一步搭建企业的直播间、企业的小程序以及新增不同角度的企业账号。如动物园的定义,可以给某一个明星用动物形象来打造一个账号。

当一个新媒体矩阵完成搭建,并且都已正式投入运营后,就到了决战的一个成熟期。要做好每一个平台每一部分的内容,把握好节奏;把控每个平台的发布规律;在效益不显著的时候,更多进行一些品牌宣传,以增强顾客的信任感。而当一个矩阵可以互相引流的时候,就可以在互联网上开始我们的营销造势。

在这里举个例子: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的矩阵,他就可以在一个节假日铺天盖地的去宣传优惠信息,在这整个假期当中。每天都定时大量得去发布活动信息,发布一些假期的盛况,去活跃一个话题、一个POI,而过来的游客也会大量的发布一些打卡内容。而且在所有平台都可以看到有关信息,这就会给用户造成一种热闹的景象。

这么一整套操作下来,不仅提高了收益,且在间接的过程之中也节约了成本,还能更好的扩大传播效果,用户的接受程度也有所提高。

 

三、矩阵运营的核心。

1、理解平台

首先要去理解各个平台,只有对我们所运营的平台有深刻的理解才能依靠这个平台的优势去完成自己所需开展的商业活动,而对平台的理解认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当其冲的是对平台的一整个底层机制的了解。在这里使用博客与头条作比较,今日头条的模式是基于算法根据用户兴趣。去分发。而博客则更多以订阅为主,而且主要处于PC端,从这两个产品上来看,今日头条的可操作性会更高一些。

构建新媒体矩阵

 

2、理解用户

对平台的活跃用户去做研究,我们需要了解这个平台的使用人群是不是符合我们所需的目标客户群体,他们之间的这个匹配程度有多高,这个动作不仅要在搭建初期去进行,在这一整个运营的过程当中都要动态的跟进研究。举个例子,有一个图片创作分享的社区平台,JJ一开始的时候这个平台的用户人数并不算多,但是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发现某一个年龄层的人,很喜欢图文结合的去发布自己的作品去发布自己的作品,所以根据这一喜好的内容进行的改版,吸引了更多的该年龄层的人群。

3、理解作品

只有充分了解了平台的机制,了解用户的喜好习惯,我们才能进一步的去制定我们的内容方向。也就是说,我们还需要去理解我们的作品,这里不单单是说我们了解我们的内容,而是我们这些内容需要发挥怎样的作用,去触达哪些人群,产生怎么样的影响。以抖音为例:

例子1:图文作品和视频作品。在内容质量都很好的情况下,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会更倾向发布一些图文作品,而视频作品会留到下班之后的休闲时间再发布。这就是从一个时间层面上去了解我们的作品。上班普遍都是不太方便接受声音信息的,所以没有声音的图文消息在上班时间的传播效果更好。

构建新媒体矩阵

 

例子2:内容方向一致,但调性不同的视频作品。拿我们之前做的一款视频案例佛跳*来说,因为我们主要做直播引流的,在投放作品方面,主要使用商品的画面,介绍产品的制作过程的形式,前期处于起号阶段,点赞数只有两百多个;后续也在寻求其他风格的作品测试流量,各方面的数据也都在提升。找了个同样产品的抖音视频作参考,他们制作的作品主要是围绕去探店的小故事展开的,数据可观。所以,研究透平台的调性,跟着受欢迎的形式去选择作品展示风格,会吸引到更多的受众!

 

构建新媒体矩阵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