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中WIFI怎么装才好用

2022-11-08    郑广大三石
加入收藏

现在家用路由器各种品牌各种型号层出不穷,不但让不懂行的人眼花缭乱,就算是行业里的人也是手足无措。

首选我们要明白问什么要用路由器?家里基本都是多个需要上网的设备,且手机需要用无线,但是运营商给的光猫如果接了电脑,其他设备就用不了了,所以需要用无线路由器。

无线路由器现在都在传宣wifi 6,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有如下几点:

 

 

WiFi 6的设备价格比WiFi 5价格高,如果家用环境要求不高,使用WiFi 5也没问题。运营商现在提出了提速不加价的要求,都在宣传由200M、300M升级为1000M,其实实际使用远远达不到宣传的效果,因为每个小区或者多个小区的总出口是一定的,比如小区运营商出口只有1000M,小区的宽带装的都是1000M,如果只有一户人用,肯定是1000M,但是现在小区有100户都用的该运营商的宽带,如果100户同时在用,理论上每户的带宽是10M。现在家用路由器的WAN口基本都是1000M,无线也都是1000M以上,而出口只有可能10M,路由器的性能是不是都浪费了。运营商再打电话说免费升级1000M,大家可以直接问下,是不是独享的千兆,如果不是,那就别浪费时间了,这个宽带是300M还是1000M,没啥区别,路由器是WiFi 6还是WiFi 5也没啥区别,别浪费钱了。

一般的小两室,使用1个无线路由器基本都没啥问题,但是注意,千万别为了好看把路由器装到门口的媒体箱里面,媒体箱都是铁的,对信号屏蔽特别严重。路由器安装的位置,最好是信号到每个房间只穿透一堵墙。

3居室的户型及以上的,最好使用就不要使用家用路由器了,建议使用面板AP的方式。媒体箱放一个带多个LAN口的路由器,客厅和每个房间放一台面板AP。路由器和面板AP外观如下图

锐捷面板AP

锐捷4个千兆POE LAN口的路由器

面板AP的规格是标准的86盒大小,就跟墙上的插座大小一样,面板AP一般都可以选多种颜色,根据需要选择是否带网口,接台式电脑一类的不带无线网卡的设备。路由器带4个 LAN口,支持POE,可以接AP用,面板AP都是POE供电的,所以需要LAN口支持POE功能。

这总方案,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无线AP,每个AP仅覆盖本房间,信号强度高,漫游切换速度快,使用效果好。路由器带多个POE口,无需增加额外设备,降低成本,如果增加一个交换机,媒体箱也可能放不下。

当然,有些厂商宣称他们的路由器信号强度高,标榜什么“穿墙王”,骗骗小白而已。数据正常通讯是收、发双方共同完成的,发送端(路由器)信号强,穿透2堵墙到了房间,接收端(比如手机)发射功率可没那么高(国家是有规定的),手机收到信号而不能返回数据给路由器,照样不能正常发送数据,那就上不去网。就跟我们两个人站在100米外说话,你拿了个喇叭,说的话我能听到,我光凭肉嗓子吼,你听不到,咱们两个的交流就是无效的,跟穿墙王路由器的原理差不多。

最后说说网线的问题,就家用环境,用个国标超五类网线就行,说用啥六类、超六类以及七类线的,还有用屏蔽线的,用句网络流行语,直接给他个大逼兜,忽悠人的玩意儿,给我们行业丢人。超五类网线,8根线都做通,水晶头做好就行。正确的做法如下:

线皮再水晶头里面1/3,8根线都顶到水晶头最里面,整齐美观

下面这种,也是一些门外汉的经典做法

无力吐槽

放2张图片,不是为了让你自己买把网钳下手做,只是让你少踩坑,知道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仅此而已。网线的好坏和注意事项,篇幅的原因,再下次讲。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