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工业交换机的常见软件故障及应对策略

2022-10-08  搜狐号  交换机知识分享z
加入收藏

工业交换机的软件故障是指系统及其配置上的故障,当发现工业交换机在通信中出现问题,怀疑是工业交换机出现问题后,那么我们该怎么进行应对呢?

(1)系统错误:

工业交换机系统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体。在工业交换机内部有一个可刷新的只读存储器,它保存的是这台工业交换机所必需的软件系统。这类错误也和我们常见的windowslinux一样,由于当时设计的原因,存在一些漏洞,在条件合适时,会导致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满载、丢包、错包等情况的发生。所以工业交换机系统提供了诸如Web、TFTP等方式来下载并更新系统。当然在升级系统时,也有可能发生错误。

对于此类问题,我们需要养成经常浏览设备厂商网站的习惯,如果有新的系统推出或者新的补丁,请及时更新。

(2)配置不当:

初学者对工业交换机不熟悉,或者由于各种工业交换机配置不一样,管理员往往在配置工业交换机时会出现配置错误。比如VLAN 划分不正确导致网络不通,端口被错误地关闭,工业交换机和网卡的模式配置不匹配等原因。这类故障有时很难发现,需要一定的经验积累。如果不能确保用户的配置有问题,请先恢复出厂默认配置,然后再一步一步地配置。最好在配置之前,先阅读说明书,这也是网管所要养成的习惯之一。每台工业交换机都有详细的安装手册、用户手册,深入到每类模块都有详细的讲解。由于很多工业交换机的手册是用英文编写的,所以英文不好的用户可以向供应商的工程师咨询后再做具体配置。

(3)密码丢失:

这可能是每个管理员都曾经经历过的。一旦忘记密码,都可以通过一定的操作步骤来恢复或者重置系统密码。有的则比较简单,在工业交换机上按下一个按钮就可以了。而有的则需要通过一定的操作步骤才能解决。

(4)外部因素:

由于病毒或者黑客攻击等情况的存在,有可能某台主机向所连接的端口发送大量不符合封装规则的数据包,造成工业交换机处理器过分繁忙,致使数据包来不及转发,进而导致缓冲区溢出产生丢包现象。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广播风暴,它不仅会占用大量的网络带宽,而且还将占用大量的CPU处理时间。网络如果长时间被大量广播数据包所占用,正常的点对通信就无法正常进行,网络速度就会变慢或者瘫痪。

一块网卡或者一个端口发生故障,都有可能引发广播风暴。由于工业交换机只能分割冲突域,而不能分割广播域(在没有划分VLAN 的情况下),所以当广播包的数量占到通信总量的30%时,网络的传输效率就会明显下降。

总的来说,软件故障比一般比硬件故障较难查找,解决问题时,可能不需要花费过多的金钱,但需要较多的时间。最好在平时的工作中养成记录日志的习惯。每当发生故障时,及时做好故障现象记录、故障分析过程、故障解决方案、故障归类总结等工作,以积累自己的经验。比如有时在进行配置时,由于种种原因,当时没有对网络产生影响或者没有发现问题,但也许几天以后问题就会逐渐显现出来。如果有日志记录,就可以联想到是否前几天的配置有错误。由于很多时候都会忽略这一点,以为是在其他方面出现问题,当走了许多弯路之后,才找到问题所在。所以说记录日志及维护信息是非常必要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