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网络速度为何达不到标准?这些技术要搞清!

2022-10-11    电脑爱好者
加入收藏

网络已经成为很多人完全无法离开的生活必需品,但很多用户也发现,在强大的路由器支持下,电脑、手机等设备的实际网络速度似乎没有标称的那么高。这是怎么回事呢?它难道虚标了吗?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影响最明显的几项是入户网络、标准匹配、信道设置、天线配置,咱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这几项技术吧。

●入户网络

在路由网络速度飞速走向万兆/秒的时候,我们的家庭入户网络服务大都仍停留在数百兆/秒的水平,这显然会影响大家的实际体验。这方面大家不仅需要与自家的宽带服务商联系确认自己购买的网络能力,还应使用本刊2022年第12期《拒绝降速 畅享家庭千兆宽带》一文中介绍的测速工具或宽带服务商提供的测试网址(图1)实际测试。因为入户宽带很可能会因为传输距离、仪器能力、分配方式等方面的问题而达不到标称速度,如果相差明显就应该申请保修。

另外要注意的是,当前的主要宽带服务都采用了非对称的速率,即下行速率为产品标称值,而上行速度要低得多(图2),好在一些厂商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了专门的上行速率提升选择(见图1),有直播授课、家庭数据服务等需求的用户可以单独申请。

●标准匹配

也有些用户会发现,即使是家庭网络内部的一些数据传输,比如往NAS上传输数据、推送视频等操作,速度也非常慢,这就要注意各个设备的实际标准问题了。比如在家中服役了很久的NAS,就很可能使用的是低版本、较慢速的有线/无线接口和标准,那么电脑、路由器的链接速度再高也无法提升其传输速度。这一情况当然也出现在其他设备上,并且会对使用造成较明显的影响,比如笔记本电脑对台式机共享目录的访问速度等。

如果这些设备采用智能操作系统,留有USB、板载Wi-Fi M.2接口、PCIe插槽用于扩展,比如电脑或部分较新、较高端的NAS等(图3),那么可以考虑使用其内置操作系统能识别的有线/无线网卡来提升网速。至于不支持网络扩展的非智能设备,如果网络速度与家中其他设备相差太大,就只能先勉强使用,同时必须考虑更换了。

●信道设置与天线设置

在近期的几个Wi-Fi版本中,信道频段的带宽和数量扩展是提升总速率的两大助力,但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是总速率,因为路由器和Wi-Fi标准一般会以能提供的所有通道带宽之和作为其标称速率。

对于路由器来说,提供多个无线通道是比较容易的,只需要处理器能力足够,外加多天线配置即可,也就是使用MIMO(多路发射多路接受)技术。较新的标准还可实现MU-MIMO,即多用户MIMO,同时与多个设备通信(图4)。

这里要注意的是,越是高端的路由器,常常会使用越多的信道,以“堆叠”出更高的总速率,因此也常常会出现越高端的产品天线越多的情况。但要注意,这里的路由器的天线数量并不一定表现在外部竖起的外置天线上,很多高端路由器会使用环形天线、2D平面天线等设计,将天线贴在壳体内部(图5),效果不比外部天线差。

其实小到手机、平板电脑,大到笔记本电脑、小型台式机、一体机等设备也常常会采用这种内置平面天线(图6)。而且这些设备还会利用到这些天线在形体优势之外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集成度,通过良好的设计,完全可以让一片天线连接两个甚至更多信道,同样可以“堆叠”出更高的连接速度。

而不同设备采用的不同天线种类与数量(图7),就是同一Wi-Fi标准下的设备,却有着不同连接速度的原因。另外考虑到IT数码设备的实际尺寸和其他上网设备的需求,它们的天线数量当然会比路由器少得多,因此这些设备也就不可能达到路由器的标称速度。

●其他

当然,在实际使用中,还有大量影响网络速度的因素,会造成,比如无线网络的信号强度与障碍物问题,甚至是内置存储速度已经赶不上最高网络速度的情况,手机等小型设备则可能因为密集的天线、芯片而产生干扰(图8)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