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JPG 与 JPEG:这些图像文件格式有什么区别?

2022-03-08    雪竹聊运维
加入收藏

概述

JPG 和 JPEG 是一样的吗?还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并非所有图像文件格式都是一样的。事实上,它们中的许多都是为了解决现有格式无法解决的问题而创建的。例如,JPEG 的出现是因为图像文件的大小占用了太多的存储空间。信不信由你,JIF、JPEG 和 JPG 文件扩展名或多或少指的是同一件事。要理解为什么文件格式有这么多名字,我们需要解开一些错综复杂的历史。

什么是 JPEG?

JPEG 首字母缩略词代表联合图像专家组——文件类型以帮助创建 JPEG 交换格式 (JIF) 标准的小组委员会命名。它于 1992 年由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首次发布。

JPEG 是 24 位静止光栅图像,RGB 颜色模型的每个通道中有 8 位。这没有为 Alpha 通道留下空间,这意味着虽然 JPEG 可以支持超过 1600 万种颜色,但它们不能支持透明度。

当图像保存为 JPEG 时,其中的一些数据会在称为有损 文件压缩的过程中被丢弃。反过来,图像占用的存储空间减少了 50-75%(与 BMP 等旧格式相比),图像质量几乎没有损失。

JPEG 压缩基于一种称为离散余弦变换 (DCT) 的有损图像压缩技术,该技术由电气工程师 Nasir Ahmed 于 1972 年首次提出。

什么是 JIF?

您可以将 JIF 文件视为“最纯”形式的 JPEG。但是,该格式不再使用太多,因为它存在一些令人沮丧的限制。例如,JIF 的颜色和像素方面的定义会导致编码器和解码器(查看器)之间的兼容性问题。

JPG 与 JPEG:这些图像文件格式有什么区别?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问题后来被基于 JIF 的其他“补充”标准解决了。其中第一个是 JPEG 文件交换格式 (JFIF),后来是可交换图像文件格式(Exif) 和 ICC 颜色配置文件。

JPEG/JFIF 是目前在互联网上存储和传输照片图像最流行的格式,而 JPEG/Exif 是用于数码相机和其他图像捕获设备的格式。大多数人不区分这些变体之间的区别,而只是将它们都称为 JPEG。

什么是 JPG2 或 JPF?

2000 年,JPEG 小组发布了另一种图像文件格式,称为 JPEG 2000(其文件扩展名为 JPG2 和 JPF)。它原本是 JPEG 的继任者,但远没有那么受欢迎。即使其先进的编码方法通常会产生更好质量的图像。

 

JPG 与 JPEG:这些图像文件格式有什么区别?

 

JPEG 2000 文件格式失败的原因有几个。一方面,它基于全新的代码,因此不能向后兼容 JPEG。最重要的是,处理 JPEG 2000 文件需要更多内存来处理。毕竟,当时的普通计算机只有 64 MB 内存。

JPEG 2000 在过去 20 年来计算机硬件总体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但它的文件格式仍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在撰写本文时,唯一支持 JPEG 2000 文件的 Inte.NET 浏览器是 Safari。

JPEG 与 JPG

早期版本的 windows(特别是 MS-DOS 8.3 和 FAT-16 文件系统)在文件扩展名长度方面有最多 3 个字母的限制。JPEG 必须缩短为 JPG,以免超过限制。maclinux 计算机从来没有这样的东西,所以用户会继续将图像保存为 JPEG。

跨不同操作系统(如 Photoshop 和Gimp )运行的流行图像编辑程序最终会将其默认 JPEG 文件扩展名设置为 JPG,以尽量减少混淆。

这就是我们最终获得相同格式的两个文件扩展名的方式:JPEG 和 JPG。在选择将图像保存时,它们之间没有区别。

JPEG 与 PNG:哪个更好?

JPEG 和 PNG 是在同一个十年内发布的,每种文件格式都解决了当时技术世界面临的不同数字图像问题。你可以说他们经常被比较是很自然的……而且直到今天也是如此。在 JPEG 和 PNG 之间,哪种图像文件格式占主导地位?老实说,答案取决于您要保存的图像类型。

JPEG 更适合照片,因为它们利用有损压缩来保持合理的文件大小。照片是如此大而详细的图像,以至于压缩伪影(由压缩引起的细微图像失真)在它们上并不是很明显。

另一方面,具有锐利点、清晰边缘和大面积一种颜色的图像(例如矢量标志、像素艺术等)在另存为 JPEG 时看起来不太正确。

 

JPG 与 JPEG:这些图像文件格式有什么区别?

 

这就是便携式网络图形 (PNG) 文件的用武之地。由 PNG 开发组在 JPEG 发布四年后开发,PNG 支持无损数据压缩和透明度。因此,如果必须保留图像质量并且文件大小不是问题,则经常使用 PNG。一个好的经验法则是将 JPEG 保存到照片中,并将 PNG 保存为具有透明度的图像和非摄影图像。

JPEG 和 JPG 是相同的文件格式

尽管 JPEG 的许多更新和变化引起了混乱,但 90 年代中期互联网上数字图像的最终泛滥无疑主要是由它的发布引起的。

下次您准备从图像编辑器导出照片并看到一长串可用格式时,请记住:JPEG 和 JPG 是一回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