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xcel→ERP→无代码,30人支撑起整个企业的高效运转

2022-02-14    轻流
加入收藏

我们企业现在只有30人左右的规模,但有着上千种的产品SKU,同时我们的经营模式是自研自产自销,所以研发、生产、推广和销售都是由这30个人去完成,这其中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苏州柔触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柔触科技)CEO 张帆 在第二届无代码未来趋势论坛上如是说。

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要想保证企业的高效运转,柔触科技就需要解决两大难题:

  1. 数据互通难题:打通各部门模块的数据壁垒,提升数据价值利用率
  2. 降低沟通成本难题:尽可能优化、自动化工作流程,提升沟通协同效率

Excel → ERP → 无代码

为了解决难题,应对挑战,柔触科技基本将制造业内广而周知的办公工具都用了一遍。

Excel:项目管理、网络推广等与数字相关的管理,基本上都是靠 Excel。虽然整体运转起来了,但是所有的模块都是独立割裂的,需要再用大把时间把数据进行汇总、编辑、搬运,最后形成数据表单。这样的人工腾挪统计数据不仅费力耗时,正确性也难以得到保证;

OA:服务的部分,用微信或者是钉钉的 OA 应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流程的问题,但数据仍是割裂的;

ERP:制造业企业基本都会尝试ERP系统。但由于 ERP 设置好以后,每一步的环节都是按照它已经设定好的这个方式去运作,对于柔触科技这种新制造型企业,传统流程中有很多不合适的地方。用张总的话来说“就像把你的脚塞到一双并不适合的鞋子里面,很难受。”

Excel→ERP→无代码,30人支撑起整个企业的高效运转

柔触科技 过去的做法

直至 21 年的三月,柔触科技接触并开始尝试无代码,才终于解决了这两方面的难题。从进销存到生产管理、研发管理、客户管理、订单管理,包括企业内原有的系统,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完成的功能,一个个地搬进轻流无代码系统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无代码生态体系。


无代码——“记录”企业DNA

柔触科技使用轻流 · 无代码系统搭建平台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有超过 50 个以上的应用和实现几百条数据之间的关联。

Excel→ERP→无代码,30人支撑起整个企业的高效运转

柔触科技的无代码科技树(部分展示)

在把一个个模块串联进无代码平台的过程中,每个模块之间的联系和这种线条会越来越多,关系也将越来越复杂,有些类似于生命组织的DNA链条。与每个人的DNA都不相同一样,无代码记录下来的也是企业独一无二的遗传密码。

但它的发展并不遵循达尔文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而遵循拉马克「用进废退」的逻辑。企业不断地调整优化会增强获得正向反馈的链路,同时让没有那么重要的链路逐渐衰减。所以当这个系统体在企业内部运转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它越来越像一个生物体。因此,如果说 DNA 是简单的单链组织,展开后可以变成一个 3D 立体的蛋白质组织,那无代码这些表单流程就是一个链式的结构,但真正跑在上面的就是我们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

无代码——沉淀最富价值的数字化资产

企业在使用无代码平台的过程与模拟经营类游戏也有一些相似之处。以“模拟城市”游戏为例,刚进入游戏时,玩家拥有的仅是一张空白地图,需要自主进行修路、规划区域。伴随时间流逝,道路两旁自然会根据规划增长出来一些建筑物。无代码平台的使用过程也是一样的。

Excel→ERP→无代码,30人支撑起整个企业的高效运转

 

一开始无代码工具只是一个空白的模板,需要企业在这个模板上面根据需求搭建出这个流程,也就是道路。当流程已经在企业内开始运转了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流程里面沉淀了大量的数据,将这些数据用表单的方式呈现出来后,它就像一栋一栋的建筑一样,成为企业中最有价值的数字化资产。

无代码——降低沟通成本,成就高效协同

在老板与员工、同事之间的工作交流中,常会有表述不到位,信息丢失的情况出现,导致沟通效率低下,沟通成本高昂。实际上,我们每个人在理解一件客观事实的时候,都要经历这个过程:从客观事实到主观理解再到表达接受。

Excel→ERP→无代码,30人支撑起整个企业的高效运转

 

在从接收者接受信息在进行理解转述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信息磨损,所以从最左边的事实到最右边的接收者,你会发现好像我们有的时候我们想讲的东西和这个客观事实和接收者得到的信息完全是两码事情。这也就给企业带来了高昂的沟通成本问题。

企业可以利用轻流无代码平台,根据工作需求开放数据权限,从而达成“驾驶舱”的沟通状态,降低沟通成本。

Excel→ERP→无代码,30人支撑起整个企业的高效运转

“驾驶舱”沟通状态

在飞机驾驶中有主驾驶和副驾驶,双方可以同时了解这架飞机目前的飞行状态,也因此可以快速协同配合完成高难度飞行动作。企业内部协作也是同理,当表达者和接受者都可以直观地看到企业状态、数据信息,面对同样的事实情况时,就容易形成近似的看法,仅需简要的沟通交流,就可以协同配合完成任务,减少了因信息不对称而浪费的沟通成本。


从来回腾挪,低效统计整理的Excel表格,到与业务不适配,仿佛穿了不合脚的鞋子的ERP,柔触科技一直在摸索找寻合适的数字化工具。直至他们接触了无代码以后,利用无代码开放包容、灵活变化的特性,按照需求自定义搭建无代码平台,不断串联引入已有的数据、应用,才真正做到了用最少的人力支撑起整个企业的高效运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