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2022-01-12    测试程序猿
加入收藏

1.vmstat 获取服务器性能指标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各项指标代表的含义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CPU 的上下文切换:就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场景,进程上下文切换、线程上下文切换以及中断上下文切换。(可以理解为中断导致了CPU的上下文切换)

Buffer:核心作用是用来缓冲,缓和冲击。比如你每秒要写100次硬盘,对系统冲击很大,浪费了大量时间在忙着处理开始写和结束写这两件事嘛。用个buffer暂存起来,变成每10秒写一次硬盘,对系统的冲击就很小,写入效率高了,日子过得爽了。极大缓和了冲击。

Cache:核心作用是加快取用的速度。比如你一个很复杂的计算做完了,下次还要用结果,就把结果放手边一个好拿的地方存着,下次不用再算了。加快了数据取用的速度。

所以,如果你注意关心过存储系统的话,你会发现硬盘的读写缓冲/缓存名称是不一样的,叫write-buffer和read-cache。很明显地说出了两者的区别。

 

软中断和硬中断区别:用语言编写的指令将正在运行的程序中断是软中断,而断电或是重启等属于硬叫断.;

软中断发生的时间是由程序控制的,而硬中断发生的时间是随机的;

软中断是由程序调用发生的,而硬中断是由外设引发的;

硬件中断处理程序要确保它能快速地完成它的任务,这样程序执行时才不会等侍较长时间

 

2.mpstat 和vmstat基本差不多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3.pidstat 每个进程id占用的资源情况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指标含义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4.lsof 列出当前系统打开了哪些文件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5.free 获取内存使用情况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sharad共享内存:在多处理器的计算机系统中,可以被不同中央处理器(CPU)访问的大容量内存。由于多个CPU需要快速访问存储器,这样就要对存储器进行缓存(Cache)。任何一个缓存的数据被更新后,由于其他处理器也可能要存取,共享内存就需要立即更新,否则不同的处理器可能用到不同的数据。共享内存是 Unix下的多进程之间的通信方法 ,这种方法通常用于一个程序的多进程间通信,实际上多个程序间也可以通过共享内存来传递信息。

6.top 查看服务器性能消耗问题

你需要知道的性能监控命令

 

以上六个命令显示的指标有重复的地方,但是各有侧重

7.nmon监控工具

nmon是一个监控Aix和linux服务器性能的综合性免费工具。nmon可以监控的数据主要包括:CPU使用信息、内存使用信息,内核统计信息、运行队列信息、磁盘I/O速率、传输和读/写速率、网络I/O速率、传输和读/写速率、消耗资源最多的进程、虚拟内存使用信息等,它配合nmon_analyser一起可以把nmon的监控数据转换为Excel形式的报表。nmon也不是操作系统自带的监控工具,需要单独进行安装,可以从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nmon/网站下载nmon并进行安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