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谷歌推出 KataOS 开源操作系统,基于 Rust 编写

2022-10-15    InfoQ
加入收藏

作者 | Tina

当地时间 10 月 14 日,谷歌宣布推出 KataOS 操作系统,目标是为嵌入式设备提供安全系统。

谷歌表示该系统的目的是为嵌入式设备提供安全解决方案。现在从环境中收集和处理信息的智能设备越来越多,如果无法保证数据安全,那么他们收集的信息,例如照片、录音和其它数据,可能会被恶意软件访问。因此,需要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来为嵌入式硬件构建可验证的安全系统,这就是谷歌被迫引入 KataOS 的原因。

KataOS 的主要用例是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尤其是运行机器学习应用程序的嵌入式硬件。业界目前对 RISC-V 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对 CPU 架构的支持是谷歌 KataOS 的首要任务。

并且谷歌在其博客上表示,KataOS 使用 Rust 语言开发,并基于 seL4 微内核进行了构建:

通过 seL4 CAmkES 框架,我们还能够提供静态定义和可分析的系统组件。KataOS 提供了一个可验证安全的平台来保护用户的隐私,因为应用程序在逻辑上不可能违反内核的硬件安全保护,并且系统组件是可验证安全的。KataOS 也几乎完全用 Rust 实现,它为软件安全性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起点,因为它消除了 entire classes 错误,如 off-by-one errors 和缓冲区溢出。

谷歌还为 KataOS 构建了一个名为 Sparrow 的参考实现,它将 KataOS 与一个安全的硬件平台相结合。因此,除了逻辑安全的操作系统内核之外;Sparrow 还包括一个逻辑安全的信任根,该信任根是使用 OpenTitan 在 RISC-V 架构上构建的。但是就初始版本而言,其目标是使用 QEMU 在模拟中运行更标准的 64 位 ARM 平台。

目前,谷歌已在在 GitHub 上发布 KataOS的早期版本:

https://github.com/AmbiML/sparrow-manifest。当前的 GitHub 版本包含了大部分 KataOS 核心部分,包括一个 Rust 的框架,一个用 Rust 编写的备用 rootserver,以及对 seL4 的内核修改。

更多信息:

https://opensource.googleblog.com/2022/10/announcing-kataos-and-sparrow.html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